青洽会,带您走进开放融入、绿色发展的新青海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9日

  青海那么美,一起去看看。

  近年来,伴随着开放融入的绚烂舞姿,青海跨出高原,走向世界,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从三江源头到河湟谷地,从柴达木盆地到青海湖畔,从文化到旅游,从工业到农业……一个绿色的青海,开放的青海,大美的青海,正步履铿锵、意气风发的向我们走来。

  2019年夏,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如期而至。在这个绿色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合作、共享共建的重要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上,青海再次敞开了宽阔的怀抱。在这里,我们用心邀请所有人,一起走进“青洽会”,了解一个不一样的青海。

  摄影:黄灵燕

  视角切换间,不同的展示带来不同的感受

  本届青洽会展馆设主展馆和分会场展馆。主展馆设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展示面积5万平方米;分会场展馆设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主展馆十大精彩展示区令人目不暇接。

  青海综合馆:围绕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第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充分展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新成就。

  围绕推进青海军民深度融合,以提升核心制造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展示青海军民两用技术及产品,促进军民深化交流合作。

  围绕大力倡导绿色价值观,统筹实施清洁生产和超低排放改造,展示培育拓展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应用两个新业态发展成果,加快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等新兴产业,着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深化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展现“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的独特魅力,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馆:围绕以打造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国家战略,重点展示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进盐湖产业向新材料领域拓展及锂电产业系列化、高质化、多样化发展成果,着力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加快建设中国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集群。

  清洁能源发展馆:围绕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和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重点展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成果,加快推动清洁能源向结构更优、动力更足、实力更强、效益更高方向迈进。

  特色农牧业发展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展示青海坚持绿色、高端、品牌、质量的兴农富民之路,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取得的成果,努力培育农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馆: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两个方向、五三布局、十一大关系”,重点展示青海高原特色旅游产品和精品路线,不断放大青海文化旅游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着力打造大美青海品牌。

  数字经济馆: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重点展示数字产业培育壮大、数字服务创新突破、数字工业试点示范、数字政务推广应用等一批重大项目成果,努力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高品质生活的新载体、高水平治理的新大脑。

  投资促进馆: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展示对口援青和兄弟省(区、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产业特点、合作领域、投资环境等内容,广泛开展投资合作交流活动,着力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主题城市馆: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大西宁”,重点展示西宁市坚持创新驱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打造和谐美丽家园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着力增强西宁市在带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地区发展馆:围绕城乡统筹发展及农业现代化“新海东”、开放“柴达木”、特色“环湖圈”、绿色“江河源”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宣传环青海湖地区、三江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重点展示生态建设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广泛开展投资合作交流活动。

  商品展销馆:展示展销省内外特色名优商品等,促进流通,活跃市场,繁荣经济,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海西分会场共设A、B、C、D四个展览展示馆(厅),面积19600平方米。

  “亲密”接触中,多彩的活动触摸发展的脉搏

  ——第六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

  该活动充分发挥专业赛事活动产业带动性和创新引领性,吸引新能源汽车企业及锂电产业企业聚集青海,宣传展示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加快推动锂产业规模化发展,扩大青海新能源产业及应用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国内外新能源电动汽车制造商、经销商等届时将出席。

  ——青海“绿电15日”,清洁能源在身边行动

  该项行动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和电力能源交易方式,运用水、光、风、热四种清洁能源,于6月9日0:00至6月23日24:00连续15天(360小时),实施全省清洁能源连续供电。践行并倡导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工业用电零排放。打造多种清洁能源互补开发、综合利用的纯清洁能源示范区,带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促进青海省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期间,对“绿电15日”期间工业产品零排放生产标识进行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推广,扩大标识认知度,大力倡导绿色能源、发展绿色节能产业,助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主题城市系列活动

  围绕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开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日系列活动。

  (1)“幸福西宁”主题文艺演出活动。为营造展会活动氛围,展现西宁人民幸福生活,在主会场及西宁市各大主要广场举办以“幸福西宁”为主题的文艺演出。

  (2)“数字城市”互动体验活动。为全面推动西宁市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展会主会场举办以智慧西宁、电子交通、数字旅游、人脸识别等为主的“数字城市”互动体验活动。

  (3)“全域旅游”推介活动。为开创西宁市旅游发展新局面,以旅游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主题城市馆举办“全域旅游”精品线路推介活动。

  ——中央企业助推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

  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来青实地考察调研,拓展合作领域,推动更多项目落户青海,助力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论坛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全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高原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

  以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总目标为引领,围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源头防治环境污染、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等主题开展研讨,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合作新思路、新模式、新途径,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亚洲财富论坛走进青海活动

  宣传推介青海省投资环境及产业发展重点,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推动省外民营企业了解青海、走进青海、投资青海,组织开展招商项目专场对接、洽谈、签约及考察等活动。

  ——“绿色制造”论坛暨“青海省绿色制造联盟”成立大会

  以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为突破点,研讨工业绿色发展重大战略与综合对策,探索绿色制造新模式、新业态,交流绿色园区、绿色工厂成功经验。

  成立“青海省绿色制造联盟”,发布《青海省绿色制造联盟宣言》,创造生产制造绿色化的良好条件,带动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纷呈的投资促进活动

  外省(区、市)专场投资促进发布会。立足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推进互补融合发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投资环境、重点投资领域及招商项目等内容,组织召开专场投资促进发布会。

  大美青海营商环境说明暨重点项目推介会。围绕推动形成国际和省际间优势互补、利益交汇合作成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宣传青海省营商环境及政策措施,推介重点投资领域和招商项目。

  对外经贸合作项目对接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其他国际友好城市,洽谈对接重点合作项目,促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

  青海省市(州)、园区投资促进活动。围绕投资环境优化、产业链延伸、地区产业发展重点、招商项目推介以及落实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对口支援等工作部署,分别举办各地区专场推介会、专题论坛、研讨等活动。

  重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以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清洁能源、高原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产业及新材料、先进制造、现代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为重点,选择投资规模较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投资合作项目,组织开展集中签约。

  港澳台侨商项目对接暨专场签约仪式。宣传推介青海省投资环境及产业发展重点,组织开展招商项目专场对接、洽谈、签约等活动,全力支持港澳台侨商走进青海、了解青海、投资青海。

  走进论坛,共同展望青海绿色发展的美好明天

  活动围绕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发展、特色农牧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四张牌”,努力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论坛

  以打造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国家战略为目标,坚持绿色发展,围绕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进盐湖产业向新材料领域拓展,以做大做强锂电产业为重点,以资源集约节约、循环利用为切入点,推进锂电产业向系列化、高质化、多样化发展,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探索促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和锂产业发展科技理论创新、交流合作新途径。

  ——中国(青海)锂产业及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

  深入研讨交流全球锂资源开发和高效利用,动力电池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最新研究成果与应用进展,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充电基础设施等大数据应用智能化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动力电池产品标准化、政策监管与标准制定等有关问题。

  ——清洁能源发展论坛

  围绕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坚持绿色发展,以培育形成符合现代文明要求的生产方式、生态文化、生活习惯为着力点,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能源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打造青海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结合青海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和光热发电技术具体实践,探索水、光、热、风储多能综合利用互补,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实践,节能储能发展的有效途径、政策建议,着力促进清洁能源推广应用。

  ——青海高原生态特色农牧业产业发展论坛

  围绕加快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研讨培育农牧业发展新动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思路、新举措、新途径,打造全域无公害农牧业示范区,加快推动青海农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