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逐鹿“文华大奖”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4日

  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顶尖舞台艺术在此竞演。全国51台优秀剧目在上海19个剧场演出102场,其中有38台剧目参与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角逐。5月24和25日晚,由省演艺集团歌舞团创编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演出,角逐“文华大奖”。

  作为我省2017年度重点剧目、2016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舞剧《唐卡》,以创作精品剧目为目标,邀请国内一流创作团队组成创作班底,历经一年多的创排时间,于2017年9月底作为青海省民族文化旅游节闭幕式演出,在青海大剧院首次上演。该剧立足唐卡文化,又融入建筑、绘画等本土元素,将唐卡这一民族瑰宝与人间情缘相结合,用“前一世、又一世、这一世”三幕舞剧的形式,表现了唐卡艺人用生命作画,虔诚执著弘扬唐卡绘画艺术的精神,刻画了主人公对唐卡的情,对藏文化的爱。

  从剧本雏形到立项,从策划讨论到排练首演,从修改完善到多次巡演,《唐卡》凝聚了剧组全体工作人员乃至全省各族各界文化艺术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心血,近三年的时间在全国各地共完成各类演出35场。今年3至4月,我省对该剧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提升,使剧情设置和内容衔接更加紧凑流畅,人物形象更加鲜明丰满,舞台美术更加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音乐和舞段也更为凝练升华。5月16日、17日晚,改版后的舞剧《唐卡》在青海大剧院再次上演。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坚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全国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