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攻坚 改善民生 青海经济首季运行述评·攻坚篇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4日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民生建设领域投入大幅增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惠民生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其中,教育投资增长90.0%。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增长6.8%,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2.4%。数字的背后是越来越多从经济发展中受益的老百姓。

  新年伊始,“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如期而至,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组织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179场,提供5.7万个就业岗位,就业“春风”暖人心。为进一步提高就业困难人员求职成功率,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深入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进行登记认定,了解掌握就业意愿和技能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的帮扶方案。并广泛开展就业咨询、创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工作。

  “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44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这组数据意味着,在我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下,实现了就业工作首季“开门红”。

  要夯实民生之本,就要大力培育就业增长点,将产业、企业、就业联动起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动和省内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对接,提供用工指导、人员招聘上门服务,依托“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专项招聘活动,为生态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用工企业设立招聘服务专区,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效应。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我省始终坚持把转移就业作为贫困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主动与江苏省有关政府部门和用工企业进行扶贫劳务对接,在今年的“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中设置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区;同时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各项政策的实施,拓展贫困群众就业渠道。

  经济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扶贫项目成为全省村集体经济破零的主导力量。一季度,全省落实资金44.6亿元,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地区,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和扶贫扶志行动。产业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我省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提升贫困村发展能力、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措施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其中,86%的脱贫人口享受了产业扶植政策。

  我省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一事一策,全力推进,已完成整改10项。

  不让一家受寒,方为天下之暖。省委省政府重点聚焦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和因病致贫返贫等特殊贫困人口,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各项制度作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3000元、报付比例提高到90%,坚持惠普政策与特惠措施相结合,切实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收益水平,为实现2020年我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坚强保障。

  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我省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启动地方病防治专项3年攻坚行动。同时,全面执行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将国家医保谈判准入药品和17种抗癌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落实医保特殊药品政策。于今年1月1日起,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将全省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统一提高82元、达到858元。在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中,我省织密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给每个人以追赶时代的力量,就是要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调整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金、医疗保险保险筹资标准,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一季度,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22元,同比增长9.3%;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670元,增长7.9%。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98元,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5769元,增长7.5%。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5元,同比增长9.9%。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海教育现代化2035》制定,一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项目开工建设,控辍保学成果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巩固率由87.78%提高到96.71%。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孩子上学的事儿一天都不能等,控辍保学工作一刻也不能停;确保义务教育辍学失学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这是省委省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在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父母外出打工,乡村孩子的流动明显加剧,我省紧盯小学新生入学率、小学毕业升学率和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报到率三项工作指标,确保学龄儿童应上尽上、确保劝返学生如数报到、确保巩固率稳中有升。认真核实控辍保学基本数据,对劝返复学学生建立精细化台账,完善控辍保学APP系统,确保核查与劝返资料真实可信。我省控辍保学被全国推广。

  近期,我省“大棚房”整治行动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共排查发现“大棚房”问题1172个,涉及占用耕地面积4883.19亩。逢园必进、逢棚必查,排查313个乡镇、2472个村、76682个点,通过排查清理整治工作,我省专项行动于3月底全面完成,整改率达到100%,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

  同时以“大棚房”整治为契机,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为全省农业产业补短板、强弱项,发挥设施农业对全省“菜篮子”的供给保障作用,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提供新引擎;加强对工商资本进入农用耕地的规范管理,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环境。

  一笔笔民生支出相继落地,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保障性安居工程全面开复工,“厕所革命”建设任务有序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52项中央环保督查问题以完成整改24项,销号备案7项。一季度,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5%,湟水出省断面IV类水质达标率为100%,群众绿色获得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