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飘香春意浓— —幸福西宁花园城市建设见闻之三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2日

  4月10日早上7时,西宁市北山林场副场长孙文明来到了劳动路与凤凰山路交叉口,皮肤黝黑的他意味深长地望向这段凤凰山路的关键节点— —挺立的白皮松随风摆动着繁茂的枝叶,与主体树种海棠树的红色嫩叶交相辉映,穿插栽种的山杏已经萌生出浅红色的娇嫩花朵,而身穿橘红色马甲的绿化工人们也为这里增添了一份色彩……

  2019年,西宁市计划将海南路、八一路、凤凰山路等新建改造道路打造成“金色迎宾大道” “丁香大道” “海棠大道”, “十三五”期间将建设特色植物景观大道8条。孙文明将与其他3组绿化队一同打造凤凰山路“海棠大道”,他带领的绿化队伍负责凤凰山隧道东口至苦水沟西段的建设,全长共2.5公里,有专业技术人员7人、绿化工人200余人。

  孙文明说: “绿化队伍3月25日正式进场,并与设计团队及道路施工团队进行接洽。 4 月初,正式开始整地、苗木进场和栽植等工作。一星期的时间里,已经栽种常青树、海棠树、山杏等各类树种2000多棵,完成了预计栽种任务的十分之一左右。”

  “你看眼前的白皮松,是西宁市首次引进的品种。”孙文明指向眼前的常青树说道: “从外形看,他比常见的松树更加枝繁叶茂,而且冠型也更加漂亮。会在每年3月返绿,比常见的常青树提前一个月左右。”顺着孙文明手指的方向看,眼前高大的白皮松嫩绿色的松枝格外柔软,随风摇曳、姿态悠然。

  “海棠大道的打造中,为什么要格外留意常青树的选择呢?”满腹疑惑的记者问道。孙文明笑着回答: “之所以栽种这些常青树、灌木、开花乔木,是为了保证海棠大道的景观效果。这次共引进20多种树种、 10余种观赏花,将打造一条春季赏花、夏季赏叶、秋季赏果的美丽景观大道。”

  原来,海棠花一般在4月20日左右开花,花期持续20天至一个月,花开过后,红色的叶片也格外美丽。穿插栽种的山杏、常青树,则可以将凤凰山路打造成四季皆美景的立体景观大道。 “我们共引进了西府海棠、绚丽海棠、红宝石等四个海棠品种,总数量大约占绿化总量的四分之一,会在凤凰山路全线均匀分布。海棠花开前,将完成所有树种的栽种,初步形成海棠景观大道。 5 月至6月期间,将会进行观赏花和草坪的栽种铺设工作。”

  四个海棠品种花色不一,花开时节,将会绽放出白色、粉色、红色的花朵,虽说凤凰山路一路海棠相伴,却会开得姹紫嫣红、五彩缤纷。详细介绍了施工进度,孙文明开始在绿化美化区域内巡查和指导工作,直到晚上9时。

  整地、挖坑、施肥、搭架、浇水、修剪、扶正……看着忙碌的工人们,孙文明想象着这段道路建成后的样子: “我希望这里成为西宁市最美的道路,说不定会成为下一个‘网红’打卡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