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坚决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6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青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践行“三个最大”、推进“一优两高”、深化绿色发展方式、建设国家公园省的关键一环。如何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

  记者:我省是如何高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

  王玉虎: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就是本着“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从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入手,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通过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实现村美人富环境优美。

  2017年11月,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之后的一年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出多次重要批示。

  我省全面部署,高位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严格监督考核。2018年5月15日,省委常委会要求全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统筹协调、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件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久久为功,坚决打赢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

  2018年5月18日,全省召开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工作推进会;8月12日,省政府在海东市平安区召开全省农牧区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观摩交流我省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先后成立了由党委或政府“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去年,全省把规划作为村庄建设管理的龙头和引领,对市(州)、县(市、区) 230余名方案编制人员进行轮训,并结合“十三五”各类专项规划和新形势新要求启动编制县级实施方案,全省39个县(市、区)按要求全面完成县级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目前,全省印发了《青海省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法(试行)》《青海省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整合暂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办法方案和标准,使这项工作推进体系逐步完善,有规有矩,为规范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记者:目前,我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玉虎:去年省级财政安排1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年度奖补资金,对年度绩效考核达到优秀、良好和合格的县(市、区)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还设立了年度不少于1亿元的“厕所革命”奖补专项资金,其中60%用于专项考核获得优秀、良好等次的地区。

  目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300个村庄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及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安排实施了藏区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省交通运输厅共安排新续建公路项目6700公里,便民桥梁135座;省水利厅实施39项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使7.26万户, 47.2人口受益;省林业和草原局在4个镇开展“森林城镇”创建工作,形成了汇集多方力量、集中一点发力的格局。

  按照中办、国办要求,我省确定了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六大重点任务,并将这六大重点任务分解为22项具体工作,明确了工作措施、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单位。

  目前,全省3267个行政村和游牧民定居点配置了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农牧区生活垃圾得到处理的村庄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78.8%。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全省11个县(市、区)的36个村庄实施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在西宁、海东的18村实施农村污水管网建设,铺设污水管网109公里;省发改委在8个镇建设污水处理厂;省财政安排厕所革命补助资金1亿元,完成建设各类厕所62535座。

  同时,全省39个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全部编制完成,编制完成村庄规划3114个,村庄规划覆盖率达75.1%。全省2474家适度规模养殖场中,有2000多家规模养殖场建有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2%;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2%;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7%。

  通过集中整治,全省行政村基本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和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记者:目前,全省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将怎样解决?

  王玉虎:从目前的推进情况看,主要在“厕所革命”方面,污水治理方面,垃圾治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观念没有转变、资金短缺、基础设施不健全等问题。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部分农牧民群众未认识到厕所卫生对于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影响,改厕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加上我省地处高寒,地广人稀,建设成本高,且贫困程度深,地方财力弱,配套资金筹措困难,影响了“厕所革命”的进度和建设标准。

  目前,我省农牧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投资需求大,地方各级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不足。后期运营维护成本高,农牧区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推进难度较大。同时,我省地处高原,低温、缺氧,一些在内地已成熟的技术在我省农牧区很难推广,缺乏与高原气候特点相匹配的新技术。垃圾治理方面,存在处理设施建设不足与选址难的问题并存;转运处理成本高与地方财政保障不足的问题并存;管理管护机制需进一步健;保洁队伍经费短缺等问题。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开的关键之年。农牧部门将联合各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今年全省主要任务是加快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集中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探索建立村庄保洁机制,设立村庄保洁员,鼓励通过以工代赈、岗位补贴等方式解决保洁员工资。村庄清洁行动要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农民转变生活方式,切实抓好源头治理,决不能一阵风、搞突击、做样子。

  目前,全省农牧区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村庄仅为5.4%,要实现2020年,全省农牧区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村庄占比要达到10%的目标,每年需治理100多个村。总数虽不大,但难度不小,关键要科学规划、梯次推进,科学确定技术模式,加强污水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