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出台25项具体措施促进中藏医药高质量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1日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健康青海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出台《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若干措施》,25项具体措施升级中藏医药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中藏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初步形成了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国际交流七位一体发展新格局。《若干措施》从加快医疗服务网络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发展养生保健服务、加强人才建设、推进传承与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加强文化建设和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25项具体措施。

  《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强中藏医医院基础设施和服务条件建设,加快中藏医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到2020年,全省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立中藏医馆,到2025年完成全省现有公立中藏医医院的改扩建任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藏医医院和中藏医诊所;将省中医院、省藏医院打造成区域中藏医诊疗中心;到2025年,85%以上的县级中藏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民族医医院标准。

  《若干措施》提出,要积极开展中藏医药院校教育培养工作,加强中藏医药专家队伍建设和继续教育,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中藏医药领军人才、优秀人才和基层人才;加强中藏医药传承保护与理论研究,建设省级名老中藏医工作室,加快推进“国家藏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藏医药标准化建设;加强中藏药资源保护利用,探索适宜青海生态环境的中藏药材种植生产模式。鼓励新药研发,提倡中藏药产业绿色发展。

  《若干措施》还提出,要发展中藏医药养生保健服务,推动中藏医药与健康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制定出台《关于促进青海省中藏医药康养旅游的指导意见》,推动中藏医药健康服务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加强中藏医药文化建设和交流合作,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的中藏医药学术会议、论坛和产品展销会等,积极推进中藏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中藏医药“走出去”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