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一带一路”中的青海的“前世今生”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19年03月01日

  2月28日上午10时,《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在首都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是一场盛大的文物盛宴,每件文物都突出了“青海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组成”这一主题,以典型文物为载体,通过文物、图版等形式,呈现了青海独特人文风貌与生态景观,体现了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作用与现实意义,展望了青海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与未来。

  展览分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视频介绍6个单元。长的历史,认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主要展出史前时代青海的历史文化遗存,反映出青海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渊源。远在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已生活在这里。沱沱河沿岸、霍霍西里、昆仑山的三叉口和龙羊峡地区的黄河阶地,均发现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打制石器。进入新石器时代,从青海东部宽广肥沃的河湟谷地到一望无际的柴达木盆地,都有古代文化遗存分布其间。小柴旦湖遗址、贵南县拉乙亥遗址填补了青海石器时代的空白,它与最新发现的西藏尼阿底遗址,共同构成人类征服青藏高原最早的证据。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青铜时代的齐家文化等诸多文化,又证明青海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汉风羌道”展示羌中道成为联通东西的交通要道,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秦汉时期,匈奴崛起于北方草原,青海羌人和西域羌人成为匈奴进攻汉王朝的辅助力量。到汉武帝时期,西汉开始“北却匈奴,西逐诸羌”。汉昭帝时,西汉设置金城郡,自此青海东部正式纳入中央管理的郡县体制。东汉时期则从金城郡中析置西平郡(今西宁市),进一步巩固了汉王朝的西部边疆。正是在此历史阶段,青海羌中道成为连通东西的交通要道,与靠北的道路共同组成了沙漠丝绸之路。

  “吐谷浑国”讲述南北朝时期,“吐谷浑道”(“河南道”)因河西道堵塞而兴盛,成为沟通中亚、西亚与中原地区的必经之路。自公元4世纪以后至7世纪下半叶,吐谷浑人成为青海历史的主角。吐蕃政权崛起后,逐渐向甘青地区扩张,于公元663年灭吐谷浑。“吐蕃东进”反映唐蕃时期兴起一条连接中原与西藏、尼泊尔、印度的道路,即唐蕃古道。青海成为这条中原与南亚间商贸之道、民族友好之道的必经之路。“海纳百川”呈现青海成为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发展格局,以及青海茶马古道的繁盛。自元朝之后,茶马贸易兴起,青海的茶马古道成为连通中原与藏区茶马贸易的重要通道。

  青海不仅是一片多元民族文化交融的热土,也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下,青海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已在交通、新能源等领域取成卓越成就。青海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致力于新兴产业发展,扩大国际商贸交流,把青海打造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