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从严从实监督,民主生活会开出新气象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14日

  “忙于事务性工作,沉下身、静下心研究产业方向和生产力布局不够”“理论研究不深不细,班子整体合力作用发挥不够”“习惯于按老经验老办法处理问题、开展工作,缺乏创新和担当精神”……

  近日,一场“党味”浓、“辣味”足的民主生活会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召开。洪涛同志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省国资委党委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14名党组党委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不仅每位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充满“火药味”,更具“严实”气氛的是,副省长,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黎明出席会议并作了点评讲话,以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马鸿思为组长的第三督导组成员列席会议,对厅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我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整改,谢谢大家的批评帮助”……接受批评后,党组党委成员一一表态。对于这次“红脸”“出汗”,大家的认识是一致的,那就是民主生活会再也不是摆样子、走过场,而是越来越严、越来越实,仿佛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找到了差距,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王黎明在点评讲话中说,本次民主生活会讲政治旗帜鲜明,讲问题精准聚焦,讲批评严肃认真,讲整改务实具体,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指出了问题、明确了改进方向,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达到了强化政治责任、提高党性修养、解决自身问题、促进班子团结的预期目的。

  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新气象,离不开第三督导组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会前,督导组听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准备工作汇报,及时了解情况,认真审核会议方案,与主要负责同志沟通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促其改正。

  会中,督导组全程监督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对有关事项进行提醒、说明。会议结束前,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了不足,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后,督导组还将指导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跟踪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由会议延伸到平时。

  此次民主生活会要求对党员领导干部被组织约谈函询情况作出说明。这也是督导组督导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被谈话函询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说明,是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谈话函询,实事求是向组织说明情况,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冕。”马鸿思说。

  “找短板、明思路、出实招,通过民主生活会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抓落实的本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党委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在当前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形势下,召开这样一个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好的开端,有利于班子成员凝心聚力、团结干事。

  近期,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正在陆续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开好2018年度民生活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共组建15个督导组,对所有地厅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和指导,还采取适当方式,对县(市、区)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抽查。

  除了这些地区、单位外,省纪委监委各执纪监督室都派员监督对口联系的省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一看会前是否按规定制定会议方案,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核;二看准备工作是否扎实,程序、步骤等是否符合要求;三看主题、内容是否聚焦,有无偏离、发散……省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民主生活会要注重“十看”,明确监督的重点。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变‘督导’为‘监督’,把监督民主生活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作为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渠道,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具体措施。”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通过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各地各单位不仅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还产生了明显的辐射效应,在转变工作作风、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带来诸多变化。

  【短评】把强化监督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始。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党组织战斗力的强弱。开好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既能够及时查找问题、防微杜渐,又有利于促进党内和谐,增强党的凝聚力。

  然而,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不以为然,还存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相互批评不深刻等问题。为了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组成多个督导组,从严从实对各地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省纪委各执纪监督室也派员监督对口联系的省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现全覆盖、贯穿全过程。会议开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这是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渠道,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具体措施,是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有效途径,是对党员干部真正的负责、真正的关爱。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把监督民主生活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坚持会前审核把关、会中较真碰硬、会后跟踪整改,着力在严肃认真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监督的质量和效果,确保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