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检查让4300多名农民工拿到钱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12日

  从2018年11月1日起到今年春节前,省人社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全省各地区、各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采取执法检查、专项督查、建立欠薪台账、曝光典型案件、下发督办通知书、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定期调度等务实措施,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4300余名农民工拿到了钱,有力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全省社会稳定。

  此次专项检查,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1089户,涉及5.15万余人,其中农民工4.35万余人,督促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3.6万余份,受理投诉和检查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5025.95万元,涉及农民工4300余人,已清欠4853.15万元。

  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招用农民工较多的矿山、电力、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为重点。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的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源头监管和治理,全面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等,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