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编制结构 教师编制向农村边远地区倾斜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2日

  记者从西宁市教育局获悉,西宁市将开始建立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坚持“省级统筹、市州调剂、以县为主、动态调配”原则,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和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盘活现有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

  将重点加大教师编制市级统筹和跨区域动态调整力度,编制调整适当向农村边远地区倾斜。要坚持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分级管理、动态调整原则,根据学生数变化,实行县(区)调学校,编制一年一调,市调县(区),编制三年一调工作机制。按照派补相当的原则,统筹安排省上下达的青南支教教师编制,解决教师输出运转压力。落实国家“特岗计划”,乡村学校教师“当年招聘、当年纳编”。继续深化中小学后勤服务社会化,研究制定《中小学校辅助教育教学人员聘用管理办法》,凡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和教学辅助人员等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承担。探索教师编制与人事管理相结合的有效机制,提高编制使用效率,严禁挤占、挪用、截留编制和有编不补,长期聘用代课教师,严禁以各种形式“吃空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