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已有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17日

  近日,记者从全省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13个贫困县(市、区、行委)已脱贫摘帽。

  两年来,我省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根本性问题,瞄准“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和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据悉,贫困地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8664元增加到2017年的9462元,较上年增长978元,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大幅提升,“造血”式扶贫效应日益显现,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另外,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育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着力改变农村面貌,加快富民产业发展,切实提升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立足地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扶贫新业态,全省29个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在208个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成“扶贫车间”298个,产业扶贫方式更加多样,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更加多元。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培训贫困农牧民9.79万人次、创业致富带头人4021人次,培训覆盖率达到98%,70%的受训人员找到了就业门路,稳定就业率达到60%以上。

  此外,积极培育各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支持力度,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和劳务服务组织、劳务经纪人引领,贫困地区产业和就业组织化程度、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有效提升。目前,全省扶贫龙头企业218家,贫困地区创业致富带头4851人,持证劳务经纪人6679名,在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