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四个扎扎实实”镌刻在高原大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15日

  时光的车轮飞速前进,总会有一个时刻让人永生难忘,激情满怀。

  2016年8月22日至24日就是这样一个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视察指导工作,精准把脉青海发展大势,提出“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亲手描绘了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宏伟蓝图,给予青海各族儿女鼓舞与鞭策、信心与力量。

  两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海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觉以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新青海建设呈现出新气象、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深地镌刻在了青海发展的历史年轮上。

  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的,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发展是青海的头等大事,必须扎扎实实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着力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

  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精心组织“百日攻坚”“黄金季会战”和“夏秋季攻势”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新、新中有为,呈现“企稳”“趋优”“向好”态势。

  世界上第一条全清洁能源特高压通道——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西宁市凤凰山快速路西段建成试通车……这一年,我省的重点项目建设喜讯连连,捷报频传。

  面对前所未有的投资下行压力,我省以项目为抓手,把2018年确定为“项目生成年”,召开全省投资工作会议,出台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实施方案,投资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举办首届“百强名企电商商品年货大集”活动;举办节日商品促销、名优产品展销等活动……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深入推进商贸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消费供给创新,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消费持续稳定增长,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深入挖掘昆仑文化、河湟文化,精心打造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不断发展热贡文化艺术……全省文化旅游进一步深度融合,旅游业全域化、全季化、多元化加快发展,“智慧旅游”建设持续推进,文化旅游总收入不断增长。

  西宁—海东都市圈建设提速;茫崖市挂牌成立……我省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抓住“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以深入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为核心,加快构建“两核一轴一高地”区域发展新格局,稳步实施藏区“十三五”规划和平安与振兴工程,持续推进高原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

  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使命,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保护生态是青海最大的责任,必须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坚决扛起青海生态环境保护义不容辞的责任,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去年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部署,对加快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生态文明体系提出要求。

  大力挖掘、弘扬、发展生态文化、江河文化,开展创建节约型社会活动,推进生态环保领域法治建设……我省积极推动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引导全社会树牢生态价值观,增强生态保护优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处理好“八大关系”……我省积极推动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增加生态环保工作考核指标,提高西宁、海东、海西地区生态指标权重……我省积极推动构建目标责任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

  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率先在全国建成“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我省积极推动构建生态安全体系,促进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制定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实行三江源国家公园分区管控……我省积极推动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了生态保护制度保障。

  同时,我省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以“五大生态板块”为重点,着眼于系统保护和修复,扎实推进三江源二期、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努力从整体上恢复和强化区域生态功能。

  召开全省绿化动员大会,开展春秋两季大会战,持续抓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湟水流域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全省上下继续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掀起国土绿化新热潮。

  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根本,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

  民生关乎百姓安危冷暖,必须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方略不动摇,完成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轮换,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和深度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在“八个一批”“十个专项”和“三个新增”上聚焦发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省开展各类就业援助活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分流职工、新生代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军转安置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创业扶持和就业促进政策,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产能过剩企业职工等群体就业创业作为重点,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教育是民生之基。我省全面抓好抓实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高中攻坚计划,扩大公办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健康是民生之需。我省以大健康理念引领全民健康生活,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巩固医改成果,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大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力度,加快妇幼医疗机构和康养专业人才培养,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努力织就全生命周期康养服务网,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实施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各族群众拥有健康的身体,享有健康的服务,享受健康的生活。

  社保是民生之盾。我省统筹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优抚安置,逐步提高医保和养老金标准,稳步推进参保扩面工作。不断完善养老规划,健全养老政策,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老年之家,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养老服务,着力构建养老、敬老、孝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相继落地,彰显出省委省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中之重的责任意识和执政理念,蕴含着省委省政府民生至上的价值追求,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我省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持续深化宣传教育,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创新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大省建设。

  全省上下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具有青海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平安青海建设整体水平。

  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宗旨,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推进新青海建设的有力保障,必须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省各级党组织牢牢扭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将“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最高标准,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措施,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不折不扣落实。

  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学党章、学宪法”系列活动,加强对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着力在学用结合上再拓展、再深化,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

  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我省实施办法,狠抓重要节点作风建设,从严查处典型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警示教育和集体廉政谈话,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让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成为常态,保证党员干部明纪律、守底线。

  全省上下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生态环保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严惩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和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成果。

  我省把推进巡视巡察工作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组织开展十三届省委第二轮、第三轮巡视,有条不紊推进市(州)县巡察工作,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聚力问题整改,进一步发挥了标本兼治作用,进一步完善了立体监督体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督促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情况作为首要任务,结合省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努力在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上下功夫,持续保持惩治力度,不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巩固和拓展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殷殷期望言犹在耳。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踏上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