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获肯定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3日

  12月12日,记者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西宁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第三方评估调研组的充分肯定,高度认同西宁市在人文城市、绿色城市、幸福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上个月底,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省发改委规划处评估调研组,对西宁市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进展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调研。这是继2016年后,第二次国家发改委组织的第三方评估调研。

  国家发改委第三方评估调研组实地调研了生物科技产业园,了解西宁市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情况;调研了北川河湿地公园、凤凰山快速路,了解西宁市绿色发展样板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调研了城市规划馆,了解“畅通西宁”三年攻坚计划进展情况。调研组对西宁市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国家发改委2016年第一次评估总结的西宁市试点工作亮点高度认同,认为西宁市尤其在人文城市、绿色城市、幸福城市建设方面的成绩突出。

  人文城市建设方面,西宁市户籍制度改革在西北省会城市中走在前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市,让广大市民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绿色城市建设方面,西宁市城市路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化净化亮化等工作成效显著,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和城市“双修”试点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幸福城市建设方面,西宁市在市县乡村四级紧密型医联体改革、城乡集团化办学改革等方面闯出了新路,走在全国前列,在创建全国公交都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示范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国家发改委第三方评估调研组提出四条建议。建议西宁市打造开放型城市,要做足“一带一路”的大文章;打造特色品质城市,要将山水融到一起,把西宁已有的品质放大,铸造出西宁的特色;打造功能性城市,由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组成“美丽西宁”;打造营销城市,西宁的城市特色和产业特色比较鲜明,把特色无限放大,让别人来认识西宁,感受到西宁发展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