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脱贫攻坚见成效
来源: 央广网 发布时间: 18年11月22日

  央广网西宁11月15日消息近日,记者从青海省扶贫开发局了解到,十八大以来,该省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目前已在全国层面实现“四个率先”,脱贫保障务实有力,攻坚基础得到全面夯实。

  在全国率先推行民政低保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2015年,精准识别全省贫困人口16万户、52万人,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多轮次做好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扣好脱贫攻坚“第一颗扣子”。

  在全国率先推行扶贫资金切块到县、项目审批权下放到县,赋予贫困地区更多的自主权。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1.5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1.95%。

  在全国率先开通“精准扶贫金融服务热线”,较早推行金融主办行制度,大力推广“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模式,累计落实扶贫再贷款及“530”小额信贷34.3亿元,贫困户户贷率达到57.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同时,在全国率先为基层360乡镇配备专兼职扶贫干事,累计抽调400余名懂项目、会审计、熟悉农牧工作的人员充实到各级扶贫系统,先后两批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干部1.49万名,脱贫攻坚队伍力量得到有力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