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大型展览亮相国家博物馆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9日

  11月13日上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三江源国家公园亮相“大国气象”主题展区,展示了中国首部国家公园规划——《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和呈现三江源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及青藏铁路穿越可可西里的摄影作品。

  据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主题展区展览设计了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主题展区,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充分展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两年多来,我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体制试点的“根”与“魂”,先后实施原创性改革100多项,确立了依法建园、绿色建园、全民建园、智慧建园、和谐建园、科学建园、开放建园、文化建园、质量建园的理念,逐步形成了三江源国家公园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标准体系、生态保护体系、机构运行体系、人力资源体系、多元投入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监测评估考核体系、项目体系、宣传教育体系,着力健全完善规划、政策、制度、标准等综合管理体系,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社会参与、对外交流和宣传推介等方面工作,走出了一条富有青海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探索之路,彰显了我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的新作为、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