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州:不断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 正义网 发布时间: 18年10月09日

  正义网海西州9月30日电(记者李维)日前,记者在青海省海西州检察院获悉,海西州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新时代民行工作转型升级的新使命、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式,全面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断推动海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

  该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海西州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向州委、人大、政府专题汇报,争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州委书记要求全州各级党政机关全面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该院积极打造公益诉讼工作整体合力,以州院为主导组织两级院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开展案件讨论,提升公益诉讼案件质效。州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与州院各部门员额检察官及格尔木、都兰、乌兰、大柴旦等基层院民行、公诉等部门员额检察官召开联席会议。要求办理涉及公益诉讼的刑事案件,及时通知本院民行部门同步参与,案件退回补充侦查、拟作起诉或不起诉等重要节点,及时上报州院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和对应职能部门备案审查审核,理顺案件办理流程。

  该院还主动与财政、国土等13家部门联合签发”加强协调共治、共建公益诉讼大格局的意见”,实现公益诉讼工作双赢多赢共赢。针对涉案被损毁草原、林地、原始地貌、野生动物的种属、性质、生态功能、损害基准价值核算、恢复费用评估等专门性技术性问题,积极邀请专业人士提供专业性意见。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联合会签“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协调配合的意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和办案优势,联合下发“在公益诉讼案件中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增强公益诉讼工作刚性监督。主动与农牧、林业、环保、公安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协作配合。邀请全州林业、环保、农牧、水利等领域专家,组建海西州检察院公益诉讼专家库,构建全州公益诉讼工作共治、共建、共享大格局。

  该院提出“一体化、一盘棋、一把手、一发硎”的“四个一”工作思路,统筹两级院办案力量,强力维护海西生态安全。针对格尔木院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相对集中的实际,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大会战”,对格尔木院承办和格尔木地区发现的10件公益诉讼案件进行集中办理。结合实际推行“统一承办人员,构建办案模式一体化;统一案件线索,实现梳理调配集中化;统一案件审查,搭建办案平台集约化;统一诉讼文书,提升文书质量精致化;统一出庭诉讼,促进庭审工作优质化。

  该院统一重要节点,强化案件办理规范化”的“六个统一”办案模式。集中对州院梳理的15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向各基层院、州院有关部门和员额检察官分流。发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统一管理优势,每月对全州办理的全部案件逐案筛选、逐案摸排,并对涉及公益诉讼线索案件加强协调、及时跟进。州院民行环员额检察官与基层院干警共同组建8个办案组,对基层院办理的14件公益诉讼案件共同办理,并对各基层院办理的所有公益诉讼案件开展一对一指导,公益诉讼案件质量明显提升。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州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7条,立案70件。其中,终结审查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4件,行政机关书面回复采纳4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恢复被损毁林地25.1亩,督促整治、关停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企业2家,督促清理、回收生产类固体废物1万吨,督促收回欠缴国有土地出让金121.91万元督促收回应急处置费3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