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投入4.85亿元为老年人送“福利包”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8日

  来自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省养老服务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投入资金共计4.85亿元,其中安排资金3.27亿元,建设24个养老服务机构;安排资金1.4亿元,建设50个日间照料中心;安排资金1815万元,建设259个农村互助幸福院。

  养老事业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十三五”期间,我省先后出台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金融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实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等系列配套文件,强化、细化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保障措施,形成了相互衔接、互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今年年初,我省还将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补贴由5000元提高至10000元。同时,加快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实现功能和服务无缝对接。目前已建成10所医养结合机构,有133所医疗机构与146所养老机构签订医养融合工作协议。

  接下来,我省民政部门将继续完善顶层设计,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到2025年实现我省民办或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占养老机构总数60%的目标。支持养老服务产业与健康、旅游、文化、健身休闲、金融、地产、互联网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信息化应用水平高、品牌辐射示范效应大的创新型养老服务企业。推动行业标准化和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业规范发展。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准入、退出、监管机制,加大对养老服务饮食卫生、消防安全、服务价格等监管力度,及时查处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权益的违法行为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