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全力打好“四张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7日

  打好“四张牌”、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9月11日,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我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济新常态下实现发展,我省抓住“生态保护优先”这个根本,实施绿色产业战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培育了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推动建立和我省实际相适应的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围绕构建千亿元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我省突出盐湖资源优势,加快推动“生态镁锂钾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优化盐湖产业布局,推动战略资源转换,全力打好“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牌;通过建设先进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和高原风电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推动多能互补、协同供应,建设新能源清洁供暖项目,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力打好“清洁能源发展”牌;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以牛羊肉精深加工为主的农畜产品加工业,推动特色生物产业向高端化、高附加值转型升级,全力打好“特色农牧业发展”牌;加快融入全域旅游战略,实现工业旅游与其他旅游资源联动开发,全力打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牌。

  我省还将以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为重点,完善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支持中小企业工业集中区(创业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年培育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0户,培育新增中小企业1000户,培育建设2个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力争全省中小企业在数量和规模上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