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7月来青游客人均花费近5000元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7日

  在刚刚过去的夏天,青海再度成为全国旅游最热门的地区,逛美景、品小吃、购特产,到处是游客的身影,青海旅游旺季带动了全省经济进入消费时代。有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7月青海旅游热度涨幅最快,达到346%,在西北五省区中处于领先地位。而青海旅游人均花费达到4890元,最大的支出在交通和住宿上。

  游客在青海消费观念不断升级

  民族服饰、羊皮背包、牛角梳子、精美唐卡、藏靴、特色小吃、牛肉干、酸奶,青海的特色商品和风味美食举不胜举,各个旅游商店、餐饮饭店门前游客排起了长队,来青海旅游,不仅要玩得尽兴,还要为亲朋好友带去最美味、最有纪念意义的青海产品。来自省旅游部门的一个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省过夜游客在青平均花费1980.8元/人,国外游客人均消费179.05美元/人。而到了今年,外地游客在青消费的数字一下子上升到4890元,看来,游客在青海旅游的消费观念在不断升级。

  游客愿意将钱花在本地特产上

  除了逛景点,品小吃,购买特产也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据了解,今年以来青海旅游业对交通、住宿餐饮、商业销售等相关行业拉动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上半年游客在青人均花费达4890元,即将冲破5000元大关。在游客花费的这4890元中,花费比重最大的是交通、住宿,其次是餐饮和购物。在莫家街、水井巷、万达、唐道等主要街区买特产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枸杞、酸奶、藏红花、黄蘑菇、虫草等青海特产已经成为了外地游客眼中的抢手货,相比往年,牛肉干、蜂蜜、青稞酒已经渐渐冷却了下来,但依然在电商平台上有一席之地。

  外地游客边走边玩交通很费钱

  近年来,到青海旅游的国外客人对青海本地的土特产和小吃情有独钟,来自西班牙的游客安德鲁是个美食家,到了青海,品尝了10多种小吃后,他对青海的牦牛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评价道:全世界最有味道的牦牛肉原来是在青海!除此之外,入境游客到青海不喜欢跟团旅游,他们更愿意走走停停,边走边旅行,用租车或骑车的自驾游方式享受着青海美景。所以在青旅游的花费中,交通费是较大的一项支出。加之今年以来成品油不断上涨,旅游成本上升,旅游交通费水涨船高,这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热门景点成为旅行首选目的地

  另外,来自大数据的数据显示,在青海诸多的旅游景点中,茶卡盐湖是青海最热门的景点,其他还包括塔尔寺、黑马河乡、日月山、祁连山草原、二郎剑景区、青海湖等。青海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游客的喜爱,更是成为国内毕业旅行的首选目的地。7月至8月暑假期间,门源油菜花开得正盛,塔尔寺、茶卡盐湖、黑马河的景色也令人陶醉,环青海湖骑行或自驾是在年轻游客中颇受欢迎的旅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