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城镇居民获得感增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18年09月03日

  8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省公务员局局长王向武就青海人社事业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新进展、新成效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就业制度改革,逐步形成了与市场相适应的就业政策体系,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形式趋于多样化,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社会保障从无到有、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人事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劳动关系协调机制逐步完善,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形成了政府激励、社会支持、劳动者勇于就业创业的新机制,为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牧区贫困劳动力和去产能分流安置职工等各类群体提供了更加宽松、更加便利的就业创业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城镇从业人员由132.9万增加到165.6万(截至2017年底),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2.7万人,年均超过6万人。

  同时,我省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陆续建立养老、医保、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制度,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率先在全国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升了保障水平、缩小了待遇差距、方便了群众就医。城乡居民455.56万人参保,实现了城乡居民的全覆盖。全国首家完成跨省异地就医医保预付金拨付,率先开展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在全国各省市实现异地就医无障碍直接结算,切实解决了异地就医参保人员的“跑腿”“垫支”问题。

  稳步调整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自2005年以来实现14年连调,40余万名退休人员受益。6次调整提高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位列西北第一、全国第五。

  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人事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按照“放管服”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设置管理、人员流动、特设岗位等配套政策,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

  认真履行政府人才管理职能,积极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青海省优秀专家”“青海优秀专业技术人员”、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中初端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项目,形成了具有我省特色的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体系。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达到14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8.69万人。

  劳动关系协调机制逐步完善,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开辟农民工劳动争议“绿色通道”,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治欠保支有力推进,全省农民工清欠率达到98%,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