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18年08月29日

  8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三江源国家公园标准化体系、标识识别系统、套色木刻版画新闻发布会,通报三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公布《三江源国家公园VIS品牌识别系统手册》,集中亮相了包含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可可西里五大区域为主题的五幅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

  据了解,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标准体系,是中央批准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点任务之一,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依法依规建设和管理,实现国际接轨的重要内容,也是治理“九龙治水”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中央有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密切配合、积极努力,目前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已由专项研究转入业务化发展阶段。

  据悉,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整体视觉形象的重要内容,《三江源国家公园VIS品牌识别系统手册》分为三江源国家公园视觉核心系统、行政办公应用系统、礼仪视觉系统、环境导视系统、服装形象系统、交通工具系统、新媒体视觉系统7大类。该手册的发布一方面确保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品牌形象的严谨和规范化使用;另一方面有助于树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品牌的独特个性、贯彻三江源国家公园品牌的核心价值、提升三江源国家公园品牌的国际国内形象,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视觉形象的规范化管理及运作产生良好的示范和指导作用,为其他国家公园的品牌识别系统建设提供一种可供参考和借鉴的模式,有助于将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一个国家级品牌的经典范例。

  此外,三江源国家公园宣传版画集中表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主题形象,用套色木刻版画,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五大区域,以写实、鲜明、亮丽的色彩去表现三江源特有的气质、神韵与风貌,充分运用版画粗犷质朴、丰满密集、萧疏简淡等不同的艺术手法巧妙构图,用五种不同的格调对三江源国家公园整体形象和各园区特有物种以及山、水、林、草、湖等自然要素来表现三江源区的辽阔、雄浑和苍茫。这五幅版画作品刻画细腻,色彩明丽,意境高远,充分展示了三江源头的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