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18年08月28日

  8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拉开帷幕,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张立明进行首场新闻发布,介绍了我省改革开放40年来工业和国有经济发展成就。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省工业和国有经济规模持续扩大,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为全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保生态、惠民生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工业经济规模持续扩大。立足资源禀赋,依托国家“大三线”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等历史机遇,累计完成10048亿元工业投资,2017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790.63亿元,比1978年增长51.6倍。

  ——产业结构加速调整优化。着力建设15个重大产业基地,以循环经济理念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到2017年底,全省规模以上轻工业占比14.6%;循环经济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60%以上,基本构建起5个千亿级产业基地、10个循环产业集群和12条循环产业链。

  ——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工业领域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十三五”以来滚动实施百项创新攻坚工程和百项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研发、引进与应用。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5.2亿元,较2015年提高10.8%。

  ——动能转换迈出实质步伐。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向,持续深化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打造“4个千亿元产业”,加快推动工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迈进,主要特色优势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锂离子电池、铜箔、铝箔、光伏电池等产品从无到有,产量逐年提升。到2017年末,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特别是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形成规模优势。

  ——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到2017年底,全省国资委系统出资企业资产总额6131亿元,是2004年的16倍;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93亿元,是2004年的10倍;——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深化。将中央1+N国资国企改革文件精神与青海实际相结合,制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董事会建设1+1+5文件,研究确定十项改革试点,形成了我省“3+10”改革试点创新体系。

  张立明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按照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实施“五四战略”、开创“一优两高”发展新格局,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全省工业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实现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追赶”、“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以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重点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以龙头企业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生态保护倒逼高质量发展,以“两化”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以扩大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