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举办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高峰论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18年08月21日

  8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高峰论坛将于本月23日至26日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举办。

  这次主题为“天地人和·和谐共生·生命共同体”的论坛,将邀请5名“两院”院士做主旨演讲,中科院、青海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省内外8名专家出席论坛。论坛期间将举办“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现场观摩会、院士专家主旨演讲、生态调研等活动。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祁连山是我国著名的十二大山系之一,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也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和河西走廊生态水系安全以及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更是“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中的生态保护核心区域之一,生态地位举足轻重。

  2017年,祁连山区被确定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工程之一,国家正式启动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