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中国柴达木(国际)富硒有机枸杞节开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18年08月21日

  8月8日,2018首届中国柴达木(国际)富硒有机枸杞节暨高峰论坛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举行,旨在共享交流合作经验,共聚社会各界智慧,共商枸杞发展大计,把高原、富硒、有机的“柴达木枸杞”品牌打出去。

  2018首届中国柴达木(国际)富硒有机枸杞节,是展示推介研究有机枸杞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枸杞生产加工企业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目前,海西州枸杞种植面积已突破3.33万公顷,干果总产量预计达8万吨,是全国第二大枸杞产区。其中,该州都兰县枸杞产业园区成功跻身第一批4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全国唯一以单一产业为主的产业园区。自2008年到2017年,该州枸杞产值从0.33亿元跃升到21.6亿元,增长65倍,枸杞种植业总产值在农牧业总产值的占比从32%上升到46.7%,成为海西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海西州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科学谋划了“五个千”产业集群,其中之一,就是围绕枸杞等特色生物资源开发,打造“千亿元”特色生物产业集群。近年来,该州把枸杞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和塑造绿色生物资源的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育,采取政策驱动、科技推动、市场拉动、龙头带动、社会联动等有效措施,枸杞种植规模稳步扩大,枸杞产业发展已逐步呈现出“区域化、规模化、一体化、品牌化”等健康有序、良性循环发展的态势。

  海西州有机枸杞种植基地通过国际知名认证机构认证的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达26家,认证面积0.64万公顷,是全国唯一的有机枸杞规模连片的生产基地。有机枸杞丰产期面积约0.47万公顷,平均亩产120公斤,总产量约8000吨,连续4年位列全省农产品出口首位。

  此次活动,还包括采摘能手评选大赛、五龙沟枸杞溯源考察活动和招商引资洽谈及采购商大会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