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累计发放草原补奖资金169亿 惠及近80万牧民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16日

  记者从青海省农牧厅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青海已累计核发草原补奖资金169.75亿元,全省近80万牧民享受到政策实惠。

  青海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特色畜牧业生产基地,拥有天然草地5.47亿亩,其中可利用草场4.74亿亩,大多数位于三江源和环青海湖地区。

  2011年9月,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青海省全面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开始对2.45亿亩中度以上退化天然草原实施禁牧,对2.29亿亩可利用草原实施草畜平衡动态管理。

  青海省农牧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补奖政策的全面实施,促进了牧民收入持续增收,助力精准脱贫,推动草地生态畜牧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道路,实现了生态好转、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三方共赢。

  监测数据显示,与政策实施前相比,青海省草原植被盖度提高了5.8个百分点,亩产鲜草产量增加13%。草原总体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局部地区出现好转,生物多样性增加,草原生态功能逐渐得到恢复。

  在畜牧业生产方式上,青海积极培育和壮大以饲草料生产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生态牧场及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873个,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发展模式,构建了草畜联动、循环发展的草牧业发展格局,推动了传统草地畜牧业向规模化养殖、集约化经营的现代草原生态畜牧业转型。截至目前,青海省已建成适度规模养殖场2800余家,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2%。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达到961个,实现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全覆盖,入社牧户达11.5万户,入社率达72.5%。2017年的牧民人均纯收入中,草原补奖收入达到3017元,占牧民纯收入的35%。依托补奖政策草原生态管护员岗位,直接带动同等数量的精准扶贫户近10万人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