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旅游,青海绿色崛起的坚定选择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15日

  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明确了未来全省旅游产业奋力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新路径。由此,青海旅游产业又再次开足“马力”向全域全季全时进发。

  1至7月,我省接待国内外游客2325.22万人次,同比增长19.1%;实现旅游总收入260.38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7月接待国内外游客758.05万人次,同比增长6.6%;实现旅游总收入89.96亿元,同比增长11%。

  持续增长的数字,新的发展构架,充分体现了我省在绿色发展征程中又一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加快崛起,当然也是新青海建设中一抹亮丽的时代印记。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尊重规律,把握规律,抓住机遇,旅游产业在青海大地上正奏响时代新凯歌。

  茶卡盐湖景区。摄影:唐仲蔚

  瞄准资源优势,青海旅游掷地有声

  6月8日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青海省旅游绿色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这是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开展战略研究、旅游规划、旅游市场开发策划等高层次咨询机构,是为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撑的专家智囊团体。

  青海既是旅游资源富集区,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发展旅游业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崛起的坚定选择——

  2015年,我省首次提出“全域景区化”旅游发展新理念,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青海全域旅游雏形显现;

  2016年,《青海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以全域旅游的新理念,创建生态旅游示范省、国家级自驾车旅游示范省;

  2017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围绕旅游名省建设,着眼发展全域全季旅游,构建“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旅游发展格局;

  ……

  瞄准青海旅游资源优势,青海向全域全季全时游迈进掷地有声,持续打造大美青海,努力建成旅游名省,旅游业正在成为青海发展的绿色产业。

  也正因与人文、生态、民生、产业、就业、宣传推介、对口援青、高原康养、互联网+、安全、功能完善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旅游产业也日益成为青海人民的幸福产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建成高原旅游名省,明确发展方向,提出战略定位,出台各项举措,全省旅游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最有力的证明就是最有效的数据。

  游客游览门源百里油菜花圆山观花台。摄影:宋明慧

  游客在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内拍照留念。摄影:宋明慧

  从总量来看,201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迈上3000万人次新台阶,达到3484.1万人次,同比增长21.1%,实现旅游总收入突破300亿大关,达到381.53亿元,同比增长23%。

  从增速看,2011年到2017年,全省旅游总收入、接待总人数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27.1%和16.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9个百分点和8.7个百分点。

  从贡献率看,据相关部门测算,旅游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业和社会零售业的贡献率超过40%。

  找准发力点,全域旅游释放新动能

  在如今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麻吉村,任臣义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看好青海旅游发展前景,依托当地的农业优势,在家门口围绕青山绿水做起了“文章”,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纷至踏访油嘴湾农庄,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任臣义告诉记者,如今麻吉村的村民们都依托家门口的旅游发展吃上了“旅游饭”,一部分村民开了农家乐,一部分村民开起了民宿,还有一部分村民进到景区里经销起了旅游商品,旅游带动服务业的效益不断凸显。

  近几年,我省旅游业在拉动经济增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作用积极。2016年全省完成旅游直接投资超过了前4年的总和,2017年旅游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41% ,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1% ,占第三产业投资的8.1%,在带动相关产业投资中发挥了促进作用。

  从近年全省旅游业发展大势来看,旅游业在带动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过程中挑起了大梁。仅去年全省接待省外自驾车142万辆,成为全国自驾车旅游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

  同时,旅游业发展还带动了金融保险、信息通讯、文化创意、休闲娱乐、会展博览、广告传媒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去年旅游业占第三产业比重达31.2%,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旅游业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我省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据统计,目前我省旅游业带动的从业人员达57万多人。同时随着旅游规模经济的扩大,旅游产业链条的拉长,旅游业吸纳就业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从青海实际出发,发展如火如荼的旅游业也正在成为我省产业扶贫的新支撑,大通边麻沟、湟中卡阳村、互助油嘴湾、乐都卯寨、平安袁家村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型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据悉,目前全省共发展农(牧)家乐3111家,12万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2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实现了脱贫。

  凸显“旅游+”,融合发展激发活力

  6月的青海正迎来旅游的大好时节。6月7日,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大通汇丰景园,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参观的游客。

  随着近年全省旅游产业不断崛起,汇丰景园融合昔日的青海乡村元素,利用既有农业资源,带领当地村民为游客提供体验式旅游、差异化餐饮、农业科普教育、住宿配套及休闲娱乐等全域旅游,这里成为众多游客趋之若鹜的聚集地。

  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融合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增强产品供给,青海旅游业坚定不移走“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时旅游”发展之路,积极适应“大众旅游时代”面临的新形式、新变化、新特点,构架出旅游发展全新格局。

  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为未来我省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新活力,绘就了清晰的蓝图,青海旅游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以抓产业融合为发力点,促进旅游业与一产、二产、三产的融合发展,形成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合力。青海东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东林告诉记者,他们一直探索“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尝试打破文化旅游产业的界限,打造系列游牧体验产品,让黑牛毛帐篷、磨炒面、打酥油、拌糌粑,手工撵线等都成为草原上特有的风景线。

  近年来,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不断突出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整合土族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旅游资源,着力在“土”字上做文章、在“特”字上下功夫,成为了全国最原真、最具魅力的土族民俗旅游景点。2017年接待游客103.2万人次,增长25.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1亿元,增长35.1%。

  伴随着茶卡盐湖“新晋”为我省的王牌景区,“旅游+工业”正在成为当前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作为曾经老工业基地的茶卡盐湖目前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盐湖文化展示体验地,自2017年5月开园以来, 2017年共接待游客2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

  在“吃”上做文章,在“住”上提品质,在“行”上见实效,在“购”上下功夫,在“娱”上求突破,青海旅游又一次迈上新征程,向全域全季全时进发,为青海实现绿色崛起不断输入能量……

  【视点短评】

  面向朝阳顺时远游

  旅游业是朝阳产业,也是绿色产业。从青海实际出发,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顺应时代发展脉络,旅游业成为青海大地上崛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但青海地处青藏高原,海拔高、气候冷凉、地域广阔等因素使得青海旅游面临季节、地域等限制,而近年来我省也在发展劣势中寻找优势,一系列打破季节限制的冰雪之旅、乡村美食之旅、民俗风情体验之旅、 “非遗”宗教文化之旅等应运而生,青海旅游正在向全域全季全时发展。

  全域旅游发展的质量还体现在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商”等旅游产业各个方面,所以就要下力气在“吃”上做文章,在“住”上提品质,在“行”上见实效,在“购”上下功夫,在“娱”上求突破。

  发展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招徕更多国内外、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青海旅游业仍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破解难题为导向,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加快推进旅游投资和旅游产品开发为重点,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两个方向、五三布局、十一大关系”的旅游发展新思路,把促进全域旅游同实施“五四战略”、推进“一优两高”、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建设新青海结合起来,以创新的精神,努力把旅游业打造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

  相关新闻↓[返回首页] [打印] [进入青新论坛] [关闭窗口]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E-mail:webmaster@qhnews.com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青ICP备08000131号青公网安备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