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职业院校新增71个专业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15日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一年来,我省职业教育与产业链有效对接,新增71个专业、停办或停招26个专业。

  一年来,我省各职业院校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实际,在保留优势传统专业的基础上,持续拓宽新兴专业,不断打造特色专业。共新建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等71个专业,停办或停招采矿技术、火电厂热力设备运行等26个专业,使职业院校专业更加贴近产业。

  同时,加强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评选出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职业院校11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各职业院校积极推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新增110多家省内外合作企业,校企合作单位达到1300多家。与企业新开展机电一体化、护理、光伏发电技术应用等42个订单培养专业,培养学生达2876人。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职业院校教师数量不足和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参照国家职业院校师生比标准,适时制定青海省职业院校教师配备标准,核定职业院校教职工岗位总额,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

  从2019年起,设立政府购买职业院校岗位服务专项经费,采取省、市(州)等财政分担方式,对紧缺的专业课教师、实习实训教师和其他教辅人员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完善以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制度,对专业水平低、胜任不了教学任务的教师采取进修培训、解聘等方式,完善教师退出机制。通过专业培训、企业实践、交流挂职等措施,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双师型”教师和高水平校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