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落幕 我省参展企业成果丰硕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4日

  5月23日,为期4天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落下帷幕。这是省工商局首次组织企业到国外参加商品展,参展的67家青海本土企业不仅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了特色产品,觅得了巨大商机,也为今后将产品做精做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首日特色产品被一抢而空此次商品展上,青海青海湖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酸奶成了抢手货,第一天就卖光了。

  无独有偶,西宁玫瑰缘酒业有限公司的蒸馏葡萄酒首日也被一抢而空。省工商局副局长祁赤民说,这次商品展选的67家企业主要是以青海的高原特色和土特产为主,通过几天的销售情况看,这些带过去的产品与哈萨克斯坦老百姓口味相吻合。对省内的企业来说,这些特色产品打入哈萨克斯坦很有市场前景,也有信心将产品销往哈萨克斯坦以及“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

  对省内做特产品的企业而言,组团出国参加商品展的机会不多。由于缺乏经验,对国外市场了解甚少,在产品包装,包括宣传上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青海诺木洪农场副场长马虎觉得,此次商品展对企业自身的对外宣传和发展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但也发现企业自身准备不足的问题,既然到哈萨克斯坦参加商品展,在产品包装,包括宣传彩页上要印上哈萨克斯坦的文字,让当地消费者一目了然,因为有些专业术语,翻译很难给对方讲清楚。

  记者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台看到,当地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对青海盐湖的产品较为关注,由于其产品名称绝大多数都是以化学名称命名,一旁的翻译并没有将青海盐湖销售人员的介绍准确地翻译给对方。同样,在其他展位也存在这种情况。

  记者走访发现,此次参展的67家企业,没有一家企业在产品包装盒使用哈萨克斯坦文字。企业产品的介绍和销售绝大多数是通过翻译完成。马虎说,有了这次的经验教训,下次出国参展,会更加注重细节,努力让消费者对产品有更形象的认识。“下一步要应对国际市场,要与国际接轨,要掌握国际语言,这样我们的产品才能走出去。”祁赤民说。

  签订16项合作协议第16届哈中商品展览会将青海设为主宾省,这给我省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祁赤民说,通过此次商品展,使得省内企业进入国家平台,开拓了企业的眼界,产品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可,也坚定了省内企业走出国门的信心,长了见识,补了短板。

  这次商品展,青海企业寻找到了合作伙伴。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一家酒店签订了一笔40万元的合同;青海诺木洪农场与陕西的一家企业签订了5万公斤的枸杞供销意向性协议……其中,柴达木绒业有限公司和当地一家企业达成协议,双方合作在当地建厂,充分运用当地原材料制作柴达木绒业、纺织业的产品,然后再销售给当地企业,降低了省内企业的成本。

  祁赤民说,此次组团到国外参加商品展,这是省工商局推动实施“五四战略”的具体体现,通过参加商品展不仅把本省的企业带出去,同时,通过牵线搭桥,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到青海来投资建厂办企业,达到双赢的目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通过这次商品展,我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找到了合作伙伴,打通了渠道,掌握了国外的政策。下一步,作为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培训,扩大国际视野,增长商贸经验,避免企业走弯路。

  商品展期间,省工商局组织“青海名优产品推介会”“中国青海-哈萨克斯坦工商企业座谈会”活动,为我省企业的产品推介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展示机会。协调组织哈萨克斯坦商会、协会及工商企业60家,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企业30家到达展会现场参观、交流与洽谈。

  在4天的活动中,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三江源冬虫夏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海青藏华峰中蜂蜂业有限公司、西宁华飞商贸有限公司、青海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分别作了推介。值得一提的是,参会企业签署合作协议13份,销售代理协议3份,涉及合同金额达7540万元人民币,参会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