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歌舞集《热贡神韵》天津大剧院演出侧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3日

  “唐卡”“於菟”“六月会”“和日石经墙”“热贡藏戏”……随着大型民族歌舞集《热贡神韵》登上天津大剧院的舞台,我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热贡文化也走出“金色谷地”,走进天津人民的视线中……

  5月22日晚,由省藏剧团和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创编的大型风情歌舞集《热贡神韵》在天津大剧院继续演出。同样优美的旋律,同样绚丽的服装,同样精美的舞台设计,同样震撼人心的音乐,同样满座的热情观众——在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这场感恩之旅圆满落下了帷幕。

  位于我省黄南州的热贡地区以它悠久的历史,为后世人类留下了丰富的古文化遗存,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最集中,文化资源最丰富,文化形态最具多样性、惟一性和独特性的一个地区。热贡文化既是青海地方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海民族文化长期发展的结晶,也是黄河流域中华文明的瑰宝,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广泛影响。

  在此基础上,大型民族歌舞集《热贡神韵》应运而生,并成为宣传热贡文化最为耀眼的一张文化名片。整台演出通过一位老艺人和小艺人传承文明的虚线贯穿起来,充分体现出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民族与众不同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精神,让人们在艺术创意的氛围中寻访一次“心灵之旅”,领略和品味“金色谷地”悠久而深邃的民族文化。

  《热贡神韵》以其独特的舞台艺术表现手法和文化内涵深深打动了天津观众的心。在表演上,该剧以独有的民俗风情作为创作亮点,用现代艺术表现手法将传统习俗的歌舞素材进行提炼式的重构和编创,用全新的理念营造一种既熟悉又新颖的视听艺术效果,展现出史诗般宏大的画面。“我觉得《热贡神韵》关注的不仅是歌舞艺术的表现方法,它力求对热贡文化这门独特艺术从源流、表现特色、艺术风格、思想境界等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天津市民王玉梅是一名教师,看完演出,她心潮澎湃,她说,虽然从来没有去过青海,但是通过演员们的真情诠释,深切感受到对家乡的热爱,充分领略到大美青海的文化魅力。同时也让她更加想了解青海这片神奇的土地。

  从演员独特的台风,到雷霆万钧的场景变化,观众在台下尽情地感受着原生态民族歌舞带来的艺术享受。天津市民徐光琦是中老年服饰表演队的一名成员,“演出既突出展现了高原人民独特的人文精神,又着重体现了热贡地区世代传承的文化遗产,是一部展现青藏高原民族人文精神的力作。”她告诉记者,演员风格各异的民族服饰给了她极大的启发,今后在表演服装上可以汲取设计灵感。

  《热贡神韵》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荣获剧目金奖。为了让这台剧目展现出最好的姿态,主创人员不断完善一些小细节。编剧仁青加坦言,“天津是历史文化名城、曲艺之乡,具有丰厚的文化土壤。这次我们来天津演出,既是表达感恩之心、感激之情,也是向天津文化界拜师学艺,加强学习交流。”

  精美的舞台呈现、高超的表演水平,让此次演出受到天津观众的广泛关注与普遍欢迎。我们相信,《热贡神韵》这朵来自“金色谷地”的“奇葩”,必将迎来绽放的季节,盛开得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