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咸化湖盆油气勘探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18年04月19日

  新华社西宁4月17日电(记者邓万里)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简称“青海油田”)获悉,经过近10年攻关,青藏高原咸化湖盆油气地质勘探理论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有效指导了青海油田油气勘探连续发现5个亿吨级油气田。

  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是青海、西藏两省区的重要产油、供气基地。由于地质情况复杂,地表条件艰苦,这里的油气勘探堪称世界级难题。

  上世纪50到70年代,一批石油人扎根高寒缺氧的戈壁荒漠,在柴达木盆地先后发现了冷湖、尕斯、涩北等油气田。但受高原环境、盆湖咸化等特征影响,青海油田在创业初期有所突破后近30年间,勘探持续处于低迷期。

  从2007年开始,相关单位先后设立重大科技专项,针对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的地质问题和技术瓶颈,组成千余人产学研团队展开了一体化攻关,大大提高了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

  今年1月,青藏高原咸化湖盆油气地质勘探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在北京通过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认为,该成果完成了咸化湖盆“多成因类型多峰式”生烃模式、咸化湖盆细粒岩和碳酸盐岩成储机制、咸化湖盆四类油气成藏模式、高原复杂山地高密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等4个方面的创新,整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指出,柴达木盆地是我国石油地质条件最特殊、受喜马拉雅山构造运动影响最大的盆地。针对盆地的勘探开发,历史上曾出现过两个高峰期,现在的第三个勘探开发高峰期远远超过前两个,是全盆地油气勘探的历史性突破。

  据介绍,该项技术创新成果已指导青海油田新增探明油气储量4.6亿吨,新区建产394万吨,推动油气年产量从419万吨上升到738万吨。至此,青海油田已累计发现22个油田、9个气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6.6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3905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