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在青海大地的幸福密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过去一年,我省民生福祉节节攀升,7个贫困县、525个贫困村、15.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13项民生调标任务全面完成,城市低保月人均标准、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分别提高50元、350元。城镇新增就业6.1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8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3.1%,年初向人民承诺的民生十件实事全部兑现。

  一项项惠民措施落地实施,不断满足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提升。

  密码一:盼健康奔小康

  不健康无小康。

  回顾去年医改的“成绩单”,我省全面开通了与全国各地的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业务,调整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76.45%,完成包虫病筛查193.87万人次。

  今年春节前,囊谦县牧民次成代吉在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完成了左侧盆腔包虫病摘除手术,手术费用1万多元,次成代吉一分钱没花就治好了病,让这个贫困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玉树州医院医生公桑才丁说,如今玉树州所有公立医院都实行先住院后结算和一站式服务,医疗费能报销百分之八九十,还能享受国家肝包虫病项目补助,牧民看病难的问题缓解了。

  虽然曾经由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玉树州的医改进程相比全省晚了三年,但是玉树州奋起直追,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和“先住院后结算”的服务模式,彻底打破了农牧民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瓶颈”。

  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健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大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力度,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发展智慧医疗和健康产业,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质量,推进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

  密码二:强教育谋未来

  教育寄托着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将教育事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一年接着一年抓,不断在学有所教上取得新突破。

  就在去年,我省将西宁、海东两市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学生纳入15年免费教育。实施了169所幼儿园、451个“全面改薄”和19所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教育资源不断优化,优质教育让更多农牧区孩子圆了“求学梦”。

  果洛藏族自治州从“全面改薄”、藏区寄宿制学校、学前教育、初中工程、薄弱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上海援建等建设项目入手,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学校之间的差距。

  开学伊始,玛沁县大武乡寄宿制藏文小学内,学生们等待着领新课本,教务主任才让多杰看着一本本新课本,感慨道,如今政策好,孩子们所学的知识更丰富了。学生每天除了藏文课,还设有汉语文、数学、英语、写字、信息技术、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生态教育、自然等科目,此外,还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这是实实在在的大福利。

  今年,我省将优化教育布局,全面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高中攻坚计划,扩大公办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着力解决教育资源不够不优、教育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需求问题。搭建职业教育“一主五辅”政策体系,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和产教融合。

  密码三:促就业增底色

  就业是经济最好的底色,就业是民生之本。

  近年来,党和政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一轮又一轮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就业者提供了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

  仅去年,我省就业创业方面,落实创业促就业各项扶持政策,完成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9.4万人次,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8万人次。

  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扎二村的冶林,去年通过政府动员到拉面馆学习手艺,三个月的学习期间,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如今,冶林已经成为了一名拉面匠,并留在了拉面店打工,每个月管吃管住的基础上,有3300元的工资。

  近年来,化隆县以拉面经济带动就业创业,探索出了“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其带薪在岗实训基地遍布全国270多个大中城市,这让更多的农民走出大山,走进各大城市从事拉面经济工作。

  我省就业创业再启新征程,今年,我省将开展各类就业援助活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分流职工、新生代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军转安置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努力朝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的目标奋斗。

  每一项民生工程都寄托了我省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逐渐成为现实,青海大地上镌刻着幸福密码的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