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2018年“质监利剑”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启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为保障全省春播备耕期间农资产品质量安全,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和省政府“百日攻坚”行动的统一部署,全省质监系统2018年“质监利剑”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记者从省质监局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将从省级层面首次进行。期间,对生产企业开展省级监督抽查,通过监督抽查全部覆盖生产企业,把好生产源头质量关;对农资配送中心、销售网点、农户购买的化肥,检查是否缺斤少两、标识是否合格,并提供免费检验服务。同时,对磷肥、尿素、复混肥、有机肥、掺混肥等产品开展省级监督抽查工作;严查生产有效含量不足、利用虚假标识标注等进行质量欺诈的违法行为;严查生产国家明令禁止和淘汰的农资产品的违法行为;严查无生产许可证生产化肥的违法行为;严查违反GB18382《肥料标识内容和要求》的违法行为;严查严重掺假、掺杂、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严厉查处和捣毁制假等窝点;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设立投诉、咨询服务台,开展现场识假辨假、质监法律宣传活动,现场接受农民咨询和举报,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各市(州)对辖区内乡镇化肥销售点和农户提供的化肥开展免费检测样品30批次;严查在用衡器等计量器具是否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是否具有作弊功能等进行检查。

  我省现有农资生产企业40家,主要生产尿素、过磷酸钙、复合肥料、掺混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有机肥料等6种产品。截至目前,已对13家生产企业的49批次5个品种(有机肥料、掺混肥料、尿素、复合肥料、硫酸钾镁肥)进行了监督抽查,已检出44批次,合格42批次,5批次样品正在检验中。此外,对民和、乐都、平安15家销售网点和11家农资经销点开展定量包装化肥净含量检查和免费检验。

  据了解,从3月份至5月份,将以西宁市、海东市为重点区域,由省质监局组织省级执法人员对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抽查,在销售网点开展定量包装净含量检查、免费检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