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多昂赛:北大女生一天邂逅7只雪豹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3日

  一天时间里和7只雪豹不期而遇,这恐怕连生活在雪豹故乡的牧民也很难遇到。这样的幸事,被来自千里之外的北京大学女生李雨晗遇上。那天,当初次看见藏在山崖里的雪豹时,李雨晗之前想象的遇见雪豹时的激动、喜悦之情转瞬消失,她突然变得安静起来。在另外一个角落,李雨晗静静注视着雪豹的神态。

  去年7月,从北京大学毕业的李雨晗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当飞机降落在巴塘机场,走出机场的李雨晗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下飞机看见湛蓝的天空,一望无垠的草原,还呼吸到扑鼻而来的阵阵清风,瞬间被陶醉了。”李雨晗说,眼前的三江源比课本、电视上的三江源更漂亮。可能是太兴奋的缘故,之前担心的高原反应也没发生。

  抵达玉树参加囊谦的自然观察节活动后,李雨晗前往此行的目的地——杂多昂赛。李雨晗说,她在北大学的政治学、经济学和哲学专业。此次专程到三江源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与她所学的专业关联度不大,主要是由于她对三江源地区雪豹等特有动物的热爱。

  “其实从7月一直待到10月,在野外考察时并没有看见雪豹,心情也比较郁闷,当听说别人目击雪豹时,心里还是很激动。”李雨晗说。

  有一天,李雨晗听牧民说早上放牛时,发现一只雪豹在捕食岩羊。一个小时后,她和同行的几人爬到山顶的崖壁,用单筒望远镜扫向八百米外的山头。观察了一会儿,突然在一些白色的岩石间,发现一块移动的石头,定睛一看竟是一只雪豹。

  李雨晗看见那只雪豹隐藏在一块岩石后面,露出脑袋,偶尔四处张望,看见周围无动静,慢悠悠地从石头后面走出,继续享受着捕获的美食。

  驾车返回的路上,李雨晗心里特满足。她在脑海里回味着初次在野外见到雪豹的情景。“雪豹!”车内有人叫喊。此时,循声望去,在车窗外路边的山顶上又看到3只悠闲漫步的雪豹。

  “当时一只雪豹妈妈带着两只幼崽,不过从体型很难分辨。我们停车驻足观望了一会儿,雪豹也停下脚步看着我们。我们没有惊动它们,直到它们慢慢离开。”李雨晗说。

  夜色降临,山间漆黑一片。在返回的路上,狭小的车厢里,李雨晗和同行的几位兴奋地讨论着一天的收获。此时,幸运又突然降临在他们眼前。李雨晗说,说话间,突然看见车前跑过三个白色的影子,仔细一看,又是一只雪豹妈妈带着两只出生不久的宝宝跑到对面的山林里。透过车窗发现,在黑色的树林里,眼睛发着绿光的雪豹朝着车的方向注视。

  在三江源半年多的野外生活里,李雨晗见过雪豹、胡兀鹫、水獭等城市生活中难以见到的野生动物,但令她感触最深的是,当地牧民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李雨晗说,当地不少食肉野生动物的食物来源有一部分是家畜,善良的牧民并没有因野生动物伤害家畜仇视它们,而是与之共享着大自然给予的恩赐,在一种生态平衡的状态下享受着大自然的美好。

  在条件极为艰苦的三江源地区,生活中断电断水是常有的事。那段日子,李雨晗学会了用牛粪生火做饭。手机没有信号的日子,她经常去找牧民聊天,了解牧民的生活,原本漫长的日子不知不觉地悄悄流逝。

  其间,李雨晗和她所在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组织开展了不少工作。在山上放置红外相机,培养当地牧民成为监测员,关注当地野生动物的活动踪迹;开展湿地保护工作,为依赖湿地生活的黑颈鹤、水獭等动物提供安全、良好的栖息环境;探寻不同的草场管理办法,引导牧民把草场保护好,让家畜和野生动物生活得到保证;开展家畜伤害补偿工作,同时为当地社区设计和开展自然体验活动,让当地牧民充当向导、讲解员等,提高收入。

  李雨晗说,她在杂多昂赛工作已有半年,这半年之中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味,其中,离开城市走进三江源,是她二十多年来作出的最正确的选择。他们在山上布设红外相机探查雪豹时,雪豹也会来到工作站旁边的山头,静静地望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有一次,雪豹出现在了离工作站300米外的地方,它静静地在山坳里闭目养神,而他们不敢说话,怕惊扰它的美梦……这些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场景,令她久久难忘。

  3月9日,记者联系到李雨晗时,她又出发前往玉树。李雨晗说,她在杂多昂赛的工作到八九月份,她会珍惜在三江源的日子,努力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