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源水源入选“中国好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18年03月01日

  中新社西宁2月27日电(孙睿)记者27日从青海省政府官方网站获悉,青海三江源水源入选“中国好水”。

  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环境与生活》杂志发起的“寻找中国好水”暨第二届“中国好水”水源地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了第二批“中国好水”水源地,包括青海三江源、贵州赤水河、江西阳明湖、安徽佛子岭水库和湖南澧水河等长江经济带的河流型、湖泊型及水库型5个水源地成功入选。

  据了解,第二届“寻找中国好水”环保行动于2017年4月在中国贵州赤水河流域启动,随后赶赴青海、江西、湖南和安徽等地调研。活动组委会评审专家依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现场采集水样后测得的水质数据,综合评估、分析水源地的人均水资源量、生态环境状况、环保投入占GDP比重和流域保护机制等方面严谨审核,最终产生了以上第二批“中国好水”水源地入选名单。

  评选专家指出,此次“寻找中国好水”行动发掘出的“好水”水源地,当地政府和民众用切实的行动,守护住了生命之源,为全国水源地保护及环境问题整治做出良好示范。这五个水源地的共性是“四好”,即水质好、资源好、生态好、保护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其中,青海三江源水资源丰富,水源保护力度大。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在水环境保护方面,青海省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达到94.7%,较国家确定的84.2%的考核目标高出10.5个百分点,劣五类水质比例为零;其中长江、黄河干流、澜沧江、黑河出省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到二类以上,青海湖流域和柴达木盆地诸河、重点湖库水质均保持在三类,湟水河水质持续得到改善;全省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三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