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全面摸清地理国情家底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14日

  2月12日,记者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了解到,随着《青海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向社会发布,我省已全面摸清地理国情家底,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目前,《青海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等普查成果,已在“多规合一”、精准扶贫、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不动产统一登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生态红线范围划定、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划定、基本农田范围划定、全省农牧业信息化、精准化扶贫、草场确权试点和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省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坚持“边普查、边监测、边应用”,开展了三江源综合试验区等区域的动态综合监测工作,完成8个市(州)空间格局变化等专题性监测,掌握了生态、城市空间格局等重点要素变化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展了“青海省藏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均等化分析”等综合评价分析,为领导科学决策、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行业管理提供地理国情综合服务。

  十八大以来,我省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通过创新实践,极大彰显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独特价值,已成为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攻方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突破和事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为了解省情、制定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