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味道走向全国 青海大青盐“七十二变”闯市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13日

  冰晶大青盐、雪晶大青盐、藏青盐、天然湖盐、泡菜盐、炖肉盐、腌制盐……源自青藏高原茶卡盐湖的天然结晶的大青盐,“七十二变”后带着青海高原的味道走向全国各地,如今已在青海省以外的17个省区站稳脚跟,建立仓储、配送、服务一体的销售网络。

  2月9日上午,青海省食盐配送中心院内,从海拔3100米的青海省盐业生产基地驶来的中国邮政专用运输车,又运来了产自茶卡盐湖的食用盐。

  提起青海大青盐销售,青海省食盐配送中心副主任荆再琛说,配送中心辐射范围是全省及邻近省区市场以及网络销售配送,去年一个月的二十天时间里,仅仅通过邮乐网平台,产自茶卡的食用盐就销售了4吨。

  青海省食盐配送中心是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青海省盐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仓储配送中心之一。截至2018年1月,类似青海省食盐配送中心的仓储配送中心,青海盐业在全国设立了十多处。

  “青海大青盐逐渐走向全国,得益于2017年我国盐业体制改革。”青海盐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生禄说,青海盐业正是抓住盐业体制改革的机会,从产能和销售两方面着手,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让青海大青盐走出青海,走向全国市场。

  2017年,青海盐业抓住机遇,投资1560万元改造15万吨食用盐生产线,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线智能化、机械化程度,开发多品种食用盐产品。投资1850万元改造柯柯10万吨精制盐生产线,努力推进“以普盐推特盐”布局。还启动了国内一流的GMP食药级认证的百万吨食用盐项目一期30万吨工程。

  通过种种努力,青海盐业自有品牌小包装食盐的销量,从2016年的700余吨,增加到2017年的3.5万吨。目前,以青海大青盐为原料的盐产品,已达到二十多个品种,在全国市场很受欢迎。

  谭生禄说,今年,青海盐业在省外的销售公司将从17个分公司发展到26个分公司,基本实现覆盖全国各个省市,并向各省县市延伸,让青海大青盐通过线下渠道、网上电商平台进入全国各地的家庭,为无数中国人的生活添味增香。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的茶卡盐湖、柯柯盐湖盛产大青盐。青海盐业依托茶卡、柯柯两大盐湖丰富的湖盐资源,生产的盐产品不断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来自青藏高原的无污染、纯天然湖盐产品,这也标志着又一“青海产”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