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五方面下功夫实现兰西城市群节点崛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18年01月29日

  出席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在发言。成君摄

  中新网西宁1月28日电(记者张添福)“2018年,海东市将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中心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互动并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奋力实现海东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崛起。”1月28日,出席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这样表示。

  地处青藏高原被誉为“极地门户”的青海海东市主要是黄土高原农业区,中华母亲河黄河穿境而过,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全市大部处于甘肃省会兰州和青海省会西宁的中间区域。

  出席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海东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成君摄

  五年来,海东全面推进开发建设,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建设、高原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436.04亿元,保持了年均12.5%的增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74亿元,年均增速25.9%,2017年已突破7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4亿元,年均增速12.0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8亿元,年均增长23.5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38元,年均增长9.41%;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9723元,年均增长11.09%,2016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市辖互助县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民和、乐都产值接近百亿元,互助故土园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省旅游三大金字招牌之一。”鸟成云说,在某种程度上,海东的发展可谓是青海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

  “海东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践行好省委“四个转变”重大发展思路,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八个方面的工作,瞄准今年的目标,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大功夫、下狠功夫!”

  首先就是要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城市要发展,基础是关键。鸟成云表示,2018年海东市将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重点在市政道路桥梁、供排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业产业、能源信息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同时,加强区域间交通干线和区域内基础交通网建设,重点是实施海东大道、河湟百里文化长廊等重大项目,推进平安乐都快速融合。

  “其次,我们要下大力气推动海东的三产提档升级”鸟成云说,海东处在兰州和西宁两大省会城市中间,170多万人口的消费释放在两头,虹吸效应明显。为此,海东将着力壮大中心城区,积极培育和引进城市综合体,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切实将消费释放在本地。“2018年,我们将全面实施健康海东计划,推动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城市建设,抓好‘双万’健康养老项目,打造全省健康养老基地。同时,加速打造多条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喇家遗址公园、瞿昙寺景区、袁家村·河湟印象建设,吸引外来人口到海东旅游休闲度假,吃喝玩乐在海东。”

  鸟成云特别强调,2018年将“重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今年,海东将加快实施南北山绿化工程,加强湟水河、黄河、大通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全面推进中央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做好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试点城市项目。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坚持循环绿色经济发展方向,严格企业绿色管理,推广绿色技术,发展绿色产业,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总结去年春秋造林绿化“大会战”经验,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家园建设。结合“碧水蓝天”和“家园美化”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推进“三绿”建设。“生态环保事关子孙后代,必须重之又重,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真正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变为‘金山银山’。”

  作为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农业区,今年海东将持续推动“三农”发展。鸟成云表示,海东将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壮大提升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快青海海吉星国际农产品集配中心项目建设,筹备高原第三届农展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各县(区)每年打造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持续推进群科、官亭、丹麻、三合、扎巴、街子等美丽城镇建设,加快光伏小镇、凤山新城、循化水镇、群科拉面特色小镇建设。着力实施好全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方案。继续深入实施“八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与无锡扶贫协作,巩固好脱贫成果,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最后,鸟成云表示,2018年,海东将积极融入兰西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海东将在兰西城市群建设中构建西宁——海东都市圈,推进规划、产业、综合交通、生态环保、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信息等“一体化”,努力把海东打造成全省的副中心城市,夯实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基础,推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和东部城市群建设的有效实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