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2018年《青海蓝皮书》发布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18日

  记者1月17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青海蓝皮书:2018年青海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青海蓝皮书》)于当日正式发布。该书是集综合性、原创性、前瞻性于一体的研究报告,以我省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内容,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预测,真实地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趋势。

  《青海蓝皮书》作为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的重要智库平台,自1999年开始已连续出版19年,目前已成为我省社会科学研究的智慧和精华。据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玮介绍,2018年《青海蓝皮书》坚持学术立场和专家视角,以青海省年度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研究方向,正面回应了一系列国内外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发出了青海声音,起到了宣传推介青海的积极作用。该书共设6个篇目、26篇专题研究报告,内容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态势、经济社会不同领域发展现状和趋势,包括青海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丝路经济带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就具体内容而言,既有专家学者研究分析和未来发展的预判,也有相关行业权威部门专业人士的看法和观点。

  据2018年《青海蓝皮书》显示,今年我省经济增速将保持在7.0%至7.5%的区间内。其中,在2018年《青海蓝皮书》生态篇中,还就三江源国家公园如何提升公园战略、强化生态旅游教育、加大生态旅游产业宣传等方面进行了全局性和前瞻性的分析研究。此外,《青海蓝皮书》丝路篇围绕青海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阐释唐蕃古道与古丝绸之路青海道关联性,就青海道建设研究和对口援青等问题进行专题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