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唐卡惊艳京城 “青海制造”收获高人气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18日

  48幅唐卡尽展青海多元文化魅力

  1月17日, “雪域丹青·匠心筑梦— —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48幅精品唐卡画作以艺术形式向北京乃至全国观众展现青藏高原文化精髓和艺术魅力。

  进入中国美术馆展厅内,灯光照耀下,展柜里的唐卡作品熠熠生辉。观众们聚在展厅内工作人员的身边听着讲解,对青海唐卡画面的艳丽色彩、形象生动纷纷点赞。

  “这次展览的亮点之一是汇集了我省各地唐卡大师及优秀民间艺人的作品,通过大家的作品,让观众领略青海唐卡艺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新局面。”省文化新闻出版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以往唐卡绘画作品展览展出的都是热贡地区工艺美术大师的创作,但这次展出的唐卡涵盖西宁、海东、海北、海南、黄南不同风格的作品。其中用刺绣、镶嵌工艺技术,将珊瑚、绿松石等珍贵材质用于唐卡,不仅展示了我省唐卡工艺的悠久历史,还体现出我省在唐卡制作艺术中的创新。

  唐卡大师现场讲解展览亮点纷呈

  青海唐卡艺术已有一千多年发展历史。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我省唐卡艺术得到快速发展,据文化部门统计,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热贡艺术已经成为国家知名品牌,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等地。

  展览中,青海各个地方民族特色鲜明、艺术风格突出的唐卡展现了当地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唐卡大师现场讲解、现场制作更是让观众深入了解了青海的唐卡艺术。

  “真漂亮!” “这些作品真的太震撼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对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唐卡赞不绝口。现场,来自青海热贡地区的三位唐卡画师分别从素描、上色等不同角度向观众现场展示唐卡的制作过程。唐卡艺人们多年刻苦修学的成果和传统复杂的工序让观众惊叹不已。

  现场的唐卡艺人表示,唐卡画师对绘制要求近乎严苛,程序极为复杂,青海制造的唐卡能亮相中国美术馆,是每个青海人的骄傲,更激励着年轻一代的唐卡画师专注学习,让青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展览人气爆棚观众点赞青海制造

  每一幅唐卡背后,不仅蕴含着当地的民族底蕴和民族文化,唐卡画师对作品的专注和每一个细节也深深震撼着北京的观众。记者看到,现场不少观众不停用手机放大着镜头,记录着作品中的每一个细节。

  “我去青海旅游的时候就对当地的唐卡印象深刻,今天能在中国美术馆再次观看研究唐卡,不管是制作工艺,还是唐卡画师为一幅作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都让我觉得非常震撼。”观众陈敏敏说。

  展览在搭建唐卡艺术平台的同时,也促进着多元的文化交流,把唐卡艺术精品力作推向社会,展示给更多人。此次唐卡精品展还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

  王迪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和同学一周前知道展览信息后专程赶来,欣赏完这些丰富多彩的精品画作,让他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青海独特的民族传统工艺,现场感受到的唐卡制作过程让他们对青海有了更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