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降水增多专家称有利于生态环境恢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18年01月15日

  中新网西宁1月12日电(孙睿)“统计显示,1961-2017年,柴达木盆地年降水量呈增多趋势,平均每10年增多7.6毫米,有利于当地生态环境恢复。”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红梅12日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防风固沙生态功能区。柴达木盆地虽然自然资源储量丰富,但干旱少雨的人居环境与“聚宝盆”的称号相去甚远。当地人说,在柴达木盆地的戈壁滩上种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娃还难。

  李红梅介绍,据青海省气候中心气候资料分析,从1961年至2017年,柴达木盆地年降水量呈增多趋势,平均每10年增多7.6毫米,尤其是2002年以来降水量增加明显,2002-2017年年均降水量比1961-2001年增多26%;同时,1961至2017年,柴达木盆地年平均气温也呈显著升高趋势,平均每10年上升0.49摄氏度,特别是1998年以来,气温持续偏高,1998年前后年平均气温相差1.56摄氏度。

  “降水的增多以及气温的升高都有利于柴达木盆地生态环境的恢复。”李红梅说。

  青海省气象卫星遥感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宝康此前介绍,根据最新遥感监测资料显示,受降水增多、气温升高等因素,使得2017年柴达木盆地内多个湖泊面积增加,其中,湖泊面积增加最为显著的是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北部大柴旦地区的小柴旦湖,该湖泊1976年面积仅为40.4平方公里,如今增长到了103.94平方公里,达到近42年来最大值。

  刘宝康表示,近年来,随着当地植被的恢复,柴达木盆地的水分蒸发也明显减少,让柴达木盆地的气候逐渐宜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