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文化产业驱动力指数在2017年榜单中跃居西部第二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12日

  日前,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7)”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2017)”,我省文化产业驱动力指数跃居第二。

  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分别是文化产业生产力指数、文化产业影响力指数和文化产业驱动力指数三个指数构成。指数综合反映出我国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未来趋势,对未来西部文化产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在2017年榜单中,我省文化产业综合指数、文化产业影响力指数、文化产业驱动力指数均排在西部省市前十位,其中文化产业驱动力指数跃居西部省份第二位,其次分别是内蒙古、陕西、广西。

  产业驱动力反映的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体现了政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度和力度。省文化新闻出版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省各地对文化产业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文化产业发展环境的优化,我省文化产业驱动力指数在西部省市中一直占据前三的位置。

  近年来,我省重点政策扶持文化产业项目的实施,通过设立文化产业基金、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加强人才培养等措施,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目前,文化产业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达30万以上,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尖扎、泽库等地的唐卡、泥塑、堆绣、石雕等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形成了文化产业集聚区,文化产业也为地区群众拓宽了就业途径。

  此外,文化产业走出去效果明显,我省文化部门先后组织省内文化企业参加深圳、北京等地文博会,文化产品销售实现增长,唐卡、藏绣、绒毛画、昆仑玉雕、金银铜器等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在展览会热销,打出了青海文化软实力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