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文艺精品频出 青海作品展现国际范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10日

  1月9日,2018年西宁市暨城中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总寨镇上野牛沟村和下野牛沟村举行

  近年来,我省文艺界繁荣创作,培养人才,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文艺界展现着新气象新变化,我省文艺事业实现着从高原向高峰的跨越。

  青海文化创作接地气又不失国际范

  翻开过去五年文艺界的成就,青海百余部有温度有质量的艺术作品分获省级、国家级文艺奖项,本土导演、摄影师一边坚守民族文化,一边大步走出去,作品从国家舞台延伸到国际舞台,把本土的特色文化传播到四面八方,青海文化创作彰显着“国际范”。

  五年来,我省民族舞蹈《嘉洛牧歌》《舞动和谐》荣获全国优秀群众舞蹈展演活动金奖,少儿藏戏《卓瓦桑姆》荣获中国校园戏剧节剧目金奖,微电影《丹噶尔奇缘》获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节优秀作品、优秀摄影奖等。

  随着文艺繁花在青海大地盛开,青海艺术家的作品频频拿下重量级奖项。青海导演万玛才旦创作拍摄的母语题材电影《塔落》斩获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摄影家樊尚珍作品《大漠狼行》获第57届荷赛世界新闻摄影奖自然类铜奖和2014年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均填补了我省在这两大重要奖项中的空白。

  文艺精品让青海人更有文化自信

  青海文艺家的作品不断走出国门,展现了青海文艺创作新气象,一大批优秀作品也向外界讲述着青海故事。五年来,我省文艺界先后创作出版小说、诗歌、散文随笔、文艺评论、报告文学400余部,出版文学作品集56部,文学期刊《青海湖》出版发行超500期。

  我省独具特色的地域风情、人文风格中蕴藏着丰富的、取之不尽的青海故事。为挖掘青海故事,我省整理出版“玉昆仑”“青海青”文学丛书五辑40部、“野牦牛”藏语文学翻译丛书16部、具有代表性的青海文艺品牌《格萨尔》史诗文化研究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省文联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连续五年举办中青年作家读书班。近百人获省内、国内重要奖项,在全国文学大繁荣大发展的格局中为青海文学赢得了一席之地。

  文化惠民活动走进千家万户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文艺总是跟很多人的生活有着一定的距离。如今,随着青海美术馆的开馆和一系列“文艺进万家” “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家志愿服务活动,把文化送到基层,文艺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每逢节假日,到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所过节休闲成为市民生活的常态。青海美术馆开馆以来,举办美术、书法、摄影节大型主题展览近四十次,展出的作品有人物、风景、山水,也有记录城市变迁。我省艺术家所呈现的艺术青海,吸引观众已有十万余人次。

  在农牧区,各类公益性文艺志愿活动丰富着百姓的文化生活。五年来,青海文联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先后有2000多名文艺志愿者赴省内各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目前,我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艺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和公益性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300余场,参加艺术家、文艺工作者超过2万人次,惠及人数达120万之多,让全省群众以不同形式感受着青海这座文化富矿的迷人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