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在基层】做好关乎群众的每一件小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0日

  对于西宁市城北区小桥街道办事处新海桥社区的居民来说,这一阵子比过节都高兴,因为社区里走出了一位全国党代表,大伙现在做事倍儿有干劲,对未来也充满期盼。

  从北京回来的第二天,当田小红踏进社区的门时,明显感觉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不一样:所有在岗人员面对辖区群众咨询办理业务时,都会亲切问好,耐心解答。

  “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社区的党员活动室里,田小红回来后第一时间向大家传达了会议精神,三言两语就调动起了大家的情绪。

  “书记,您不是常说,年轻人就应该多学多做,尤其干基层这种琐碎繁杂的事,更不能偷懒,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再仔细体味您刚才说的心得体会,我觉得做好社区工作就得用好一根针,穿起千条线!”

  回到社区后,田小红第一时间和同事们分享了参会的感受,和同事们互动交流,并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

  “80后”的张丽,正是在田小红的影响下,把社区工作干得越来越顺。

  近期大家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全民参保入户登记,通知要求11月20号之前完成,可大家都怀着一种激情,想提前把辖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落到实处。

  于是大家选择居民都在家的时候,主动放弃周末时间入户登记。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一项党的民生工程,关系到社区居民切身利益”,每年在临近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时间,社区“两委”都会提前做好工作部署,确保社区居民应保尽保。

  田小红在去北京开会前,还利用晚上或周末的时间,来到杨富定老人家中了解基本情况。她说,这项工作必须入户和群众面对面的了解清楚,收缴城镇居民医保和全民参保入户登记工作,两项工作虽然任务重,但关联性很强,一定要完成好。

  小事在社区,社区无小事。

  在田小红看来,社区基层工作不是什么高科技,不需要高的智商,需要的就是一颗为居民服务的真挚的心。

  这些天,恰好又到了海西路电力小区业主委员会任期届满,需要选举产生新一届的业主委员会的时候。

  “这是一件比较难的工作,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伤及业主的利益。”换届的时候,田小红一刻也不敢耽误。

  这期间,要让业主们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社区介入的同时要做好入户调查工作。

  田小红介绍说,电力小区共有860多户居民,入户工作量非常大,所以大家近两个星期都是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和物业公司交谈。

  这几天早上,田小红从家里出发,来到电力小区入户调查。一路上,跟社区居民一声声问候之后,还总不忘加一句“有事来找我!”

  “您觉得咱们物业公司的服务怎么样,有没有侵犯到大家的权利?”

  “居民有没有拒缴物业费的情况?”

  在电力小区,田小红一方面积极了解居民的想法,另一方面及时和物业公司进行沟通,赢得他们的支持,把掌握的信息及时记录到民情日记本上,几天的走访,收集了不少意见建议。

  分管社区文化、物业、小区卫生等工作的马春梅,有一定的入户经验,她主动帮大家列出工作计划表,告诉每个人如何询问记录有关物业方面的相关事宜,这可帮大家减轻了不少工作压力。

  如今,通过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开展入户调查、推荐业主委员会初步候选人等程序后,目前选举工作已顺利接近尾声。

  社区把业主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当做社区推进民主建设的大事来抓,真正做到了维护好广大业主的合法利益。

  “基层组织不光是党组织建设,其实各个方面的组织建设工作都很重要,只有组织健全,各项工作才能有序进行,任何组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田小红说道。

  当然,作为一名基层社区走出来的全国党代表,田小红牵挂的不仅有老百姓的养老需求、医疗需求和惠民政策的落实问题,还有社区环境卫生等。她说,能够当选全国党代表出席盛会,这既是一种信任和荣誉,更饱含着一种责任和义务。在今后工作中,将始终以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与解决社区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己任,做好关乎群众的每一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