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健身休闲产业行动计划出炉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17年11月10日

  11月9日,省政府召开《青海省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我省将用八年时间,从冰雪、水上、航空、山地户外等十个方面努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不断满足大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休闲需求,努力把健身休闲产业培育成我省体育产业发展中的成长极和动力源。

  赛马、射箭、滑雪、登山、徒步、露营……这些青海人喜爱的健身休闲活动都列入了《青海省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着力把我省打造成为“世界级高原户外运动胜地”“最让人向往的高原生态健身休闲目的地”“丝绸之路体育旅游聚集地”,重点打造100个体育精品项目,培育100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建成100个汽车摩托车营地,建设100个高原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带动1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最终实现百亿元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从发展体育旅游、培育冰雪产业、做强山地户外运动、开发水上项目、推广航空运动、推动汽摩运动、培育体育消费、优化赛事活动、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体育小镇等10个方面发力。《行动计划》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创新运营机制、培养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实施保障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行动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省体育局、省发展改革委、省旅游发展委、省政府督察室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定期不定期对落实《行动计划》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

  据悉,省体育局2016年12月正式牵头启动《行动计划》起草工作,2017年1月形成初稿。其间,省体育局吸收和贯穿了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委研究出台的冰雪、水上、航空、山地户外、汽摩和自驾运动、体育旅游等一系列健身休闲产业相关运动项目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并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省直部门和有关地区进行对接,参照其他兄弟省份的做法,通过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形式,结合省情实际和我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现状,就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经过反复论证、修改、讨论,最终出台《行动计划》。

  相关报道

  《行动计划》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

  日前,省政府正式印发《青海省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省体育局副局长才让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动计划》的出台,在我省体育事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体育工作特别是体育产业的高度重视,吹响了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深化体育事业改革的号角,进一步提升了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产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我省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建设体育强省将是未来青海体育发展的主基调、新征程。

  才让太表示,2017年10月《行动计划》的制定出台,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46号、77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体育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在我省体育事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体育产业在转方式、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青海有力推进,对于以体育产业为媒介实现竞技目标、做大品牌赛事、促进融合发展,凸显体育在谱写“中国梦”青海篇章中的特有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才让太介绍说,《行动计划》上承中央精神,下接青海实际,调研充分,着眼全局,内容具体,措施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领我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呈现出“四个结合”和“四个明确”的鲜明特点。

  《行动计划》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充分发挥体育在强筋骨、添智慧、保生态、促团结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培育健身休闲市场主体,实现体育社会属性、民生属性、经济属性的有机统一。政府指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完善健身休闲基础设施网络,发挥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产业融合和业态创新相结合。更加注重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业态,增强改革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创新发展模式,突出科技引领,加强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体育产业和经济发展相结合。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全域旅游、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等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优化我省健身休闲产业结构和布局。

  此外,《行动计划》明确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指标、发展合力。把过去发展体育产业的政府独轮模式,逐步改为四轮驱动模式,实现政府、社会、市场、公民一起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加快冰雪、水上、航空、山地户外、体育旅游等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努力把健身休闲产业培育成我省体育产业发展中的成长极和动力源。准确研判健身休闲产业的发展趋势,科学合理确定各项具体指标,最终实现百亿元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抓住了当前我省加快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利机遇,高度重视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将建立36个省直各部门合作的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

  《行动计划》赢得一片叫好声

  一石激起千层浪。自10月13日省政府印发《行动计划》以来,得到体育界的极大关注,尤其是一些从事体育产业的人,认为《行动计划》为青海的体育产业注入了活力,拍手叫好。

  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CEO、河北体育智库副秘书长李燕明说,《行动计划》紧跟政策导向,注重政策的贯彻落实和产业项目落地。《行动计划》定位准确、目标清晰,切实可行又具有前瞻性,内容全面详尽且工作分工明确,既充分结合当地实情和资源禀赋,又富有特色创新。

  青海民族大学体育系副主任申彦昌教授表示,《行动计划》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和资源优势,制定一系列促进我省冰雪、水上、航空、山地户外、汽摩和自驾运动、体育旅游等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对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性;该计划不仅促进青海省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更能够带动我省经济、旅游等行业的融合发展,使“全民健身、健康青海”得到充分的落实,为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并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省户外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青海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大美青海的绮丽景色,不但吸引了国内外的观光游客,更让户外运动爱好者对青海高原多了一份向往。青海省具有得天独厚的户外运动条件,这对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成为广大户外爱好者的运动胜地。《行动计划》的出台,必将更好地促进我省的户外运动,使青海的户外运动迎来了春天!

  “《行动计划》给我省体育赛事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引进和举办专业赛事上指导性强,目标明确。”省体育赛事管理中心主任时伟元觉得《行动计划》的出台很及时,对青海体育产业的发展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省体育产业开发中心主任潘建中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是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的事情,更需要全社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促进健身休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发展,让更多群众参与健身,同筑健康青海,建设体育强省,共享美好生活!

  落实《行动计划》是各级政府的重要任务

  《行动计划》颁布实施,为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相关部门已明确深入学习和贯彻《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

  据了解,《行动计划》颁布后,各地结合省体育局综合督察调研,已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要按照体育强省建设要求,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行动计划》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强化全域贯彻,不断提高体育产业工作的实效。

  根据要求,各级政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行动计划》列入议事日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行动计划》得到落实。要通过新闻媒体、编印宣传材料、举办讲座和培训等多种形式,继续大力宣传《行动计划》,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准确、生动、有效地宣传《行动计划》,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健身休闲产业、加大体育产业工作力度的良好氛围。

  同时,各级体育部门要树立“大产业”理念,主动与各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把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纳入当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做实体育与发改、财政、旅游等多部门的协调机制,共同编制本地区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要以《行动计划》的发布施行为契机,围绕体育强省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更新理念,借鉴经验,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开创体育产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