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首次公布地理国情“家底”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17年10月30日

  青海省的面积有多大,平均海拔有多高,最高地方是哪里,最低的地方又在哪里……身为青海人的您,了解脚下这片热土吗?10月27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青海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向社会公布了地理国情普查成果,这是我省首次全面准确摸清了大美青海地理国情“家底”。

  青海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董永弘说,地理国情普查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了解国情、把握国势、制定国策的基础性工作。2013年7月青海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正式启动,历时3年多,投入500多人,总计行程超过20万公里,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牵头组织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实施的普查要素最全面、采用技术最先进的一次地理国情调查。

  海拔最高点在昆仑山脉最低点在民和县

  《公报》显示,我省国土面积729119.65平方千米,全省东西长1240.63千米,南北长844.53千米,平均海拔4058.40米,属高海拔地区,海拔最高点位于昆仑山脉布喀达坂峰,海拔高度6851米,海拔最低点位于民和县下川口村,海拔高度为1647米。其中,山地、平原、丘陵、台地分别占全省总面积的48.94% 、28.35% 、14.60% 、8.11%。同时,查清了我省海拔分级、坡度分级以及地貌类型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

  林草覆盖面积海西玉树居全省前两位

  《公报》显示,全省植被覆盖面积559802.57平方千米,种植土地面积6988.46平方千米,林草覆盖面积552814.10平方千米。从地区分布看,种植土地主要分布在西宁市和海东市,占全省种植土地面积的52.54%;林草覆盖面积海西州、玉树州居全省前两位,占全省林草覆盖面积的70.05% 。全省荒漠与裸露地面积为109672.78平方千米,主要分布在青海西部地区。其中,海西州荒漠与裸露地面积最大,占全省荒漠与裸露地面积的77.16%;西宁市荒漠与裸露地面积最小,占全省荒漠与裸露地面积的0.08%。

  水域主要分布在三江源综合试验区

  在水域覆盖的构成及空间分布方面,全省水域面积22753.53平方千米,其中水面(河流、水渠、湖泊、水库、坑塘)面积18689.04平方千米,冰川与常年积雪面积4064.49平方千米。从空间分布情况来看,水域主要分布在三江源综合试验区(黄南、海南、玉树、果洛四个藏族自治州以及唐古拉山镇),面积为15877.01平方千米,占全省水域面积的69.78%。全省河流(6级以上)总长度553807.12千米,水渠总长度12856.49千米,全省湖泊(单个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共42513个,总面积15789.36平方千米。面积大于500平方千米的大型湖泊有5个。从地区分布看,我省东部地区河网密度较大,海西州河流累计长度、水渠累计长度最长,玉树州水面面积、湖泊面积最大,海南州水库面积最大。

  西宁铁路路网密度最大海西铁路公路累计最长

  此外,本次普查还查清了我省铁路与公路的路面面积、长度、构成及空间分布。全省铁路及公路路面面积共854.00平方千米。全省铁路路网总长度为2001.97千米,全省宽度大于5米的公路(含乡级)总长度为39013.17千米。从地区分布看,海西州铁路、公路(含乡级)累计最长,西宁市铁路路网密度最大,海东市公路路网密度最大。查清了我省居民地与设施的面积、位置和空间分布。全省居民地与设施共计28类,总面积3585.02平方千米。从地区分布看,海东市房屋建筑(区)面积最大,海西州、海南州工业设施面积居前两位,占全省工业设施总面积的91.84%。

  普查成果已应用推广

  目前,普查成果已在省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环保厅、农牧厅、扶贫局等多家单位得到应用。为青海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多规合一”、生态红线划定、三江源国家公园划定、基本农田划定、农村土地确权提供了数据服务,相关成果还在兰西城市群(青海部分)土地适宜性评价分析、青海省农牧业信息化地理空间基础支撑平台建设、青海省草场确权试点等项目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