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西宁再谱农业合作发展新篇章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17年09月28日

  一个是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的交汇地,一个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服务基地,南京、西宁虽然相隔千里,但两市的交流互动由来已久,近年来合作更加紧密。9月27日上午,应第十三届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执委会邀请,由西宁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宁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南京市对口帮扶西宁工作组承办的西宁农业项目专场招商推介会在南京举行。副市长陈红兵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宁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三县政府及农牧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西宁市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忠实践行“两个绝对”,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为总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牧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此次推介会依托我市生态农畜产品资源,通过合作交流、产品展示、品牌营销、宣传推介等形式,以展示展销、项目合作、要素对接为内容,立足我市自然资源、农业发展实际以及帮扶协作的实际需求,从产业园区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扶贫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合作。

  推介会现场,西宁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及几家龙头企业,分别就西宁市农牧业发展、产业结构发展、农牧业基础设施、科技发展水平、特色农畜产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推介。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西宁与南京两地蔬菜产业合作发展,促进两地蔬菜科研交流合作深度发展,江苏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与西宁市蔬菜研究所签订西宁南京技术交流合作协议。

  近年来,西宁市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绿色发展,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生态高效养殖业,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打造粮油种植、果蔬生产、畜禽养殖三个“百亿元”产业重要生产基地,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稳步推进,初步建成蔬菜、油菜、马铃薯、蚕豆、奶牛、肉牛羊、绒毛等特色产业。在推进农业“调转节”过程中,多次组织全市农产品生产企业开展推介活动,大力推进优质农产品推广,努力扩大我市农牧业产品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推动跨区域交流合作及产销对接,有力推进了西宁市特色农产品和企业“走出去”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