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州2017年第三批210个项目20日集中开复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1日

  海西州第三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于9月20日正式启动。这是今年海西州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有效投资及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项重大举措。

  记者了解到,在充分考虑项目实施条件,突出项目代表性、示范性、带动性等特点,海西州共选择确定了210个新建项目进行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02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72.6亿元。项目涵盖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对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稳增长、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主题确定为“决战夏秋季,喜迎十九大”,按照一个地区一个活动现场的原则,全州设八个活动现场。各活动现场还将举办由企业、政府管理部门参与的廉政宣誓、生态保护及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同时,各地党(工)委现场与企业、部门签署廉政责任书;各地政府(行委)与各地企业签订生态环保责任书;各地纪委向项目建设单位进行廉政谈话并发放工程建设项目廉政风险告知书和预防职务犯罪告知书。

  通过现场活动,严防廉政风险,严守生态底线,确保廉政工程、绿色工程建设。另外,在延伸以往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将选择具备条件的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前沿指挥作用,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加快建设。同时,为确保活动顺利举行,州发改委、州固定资产投资指挥部组成督导组已赴八个地区对集中开工活动筹备、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督导,力促本次活动为全州稳增长、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

  今年3月28日,6月27日,海西州第一、二批600个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成功举行。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54.3亿元,为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持续、较快地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项目建设是夯实发展基础的“顶梁柱”,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器”,更是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的“压舱石”,对经济快速增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为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保持开工项目的梯次跟进,持续巩固投资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在紧盯存量投资的基础之上,不断深挖增量投资,精准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确定了第三批210个项目集中开工。此次活动,是州委、州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第一抓手,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金钥匙”,以改革创新的气魄、只争朝夕的精神,突出“抓开工”、合力“促投资”、全力“保增长”。同时,海西人民把此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和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推动“四个转变”在海西落地生根的具体举措,把省政府“夏秋季攻势”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全力促进更多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为实现“四个走在全省前列”这一目标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海西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委统一安排部署,以服务项目建设为己任,继续巩固和深化投资环境大整治和暖商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到主动服务、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做好各项协调服务工作,促使项目建设顺利,努力实现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