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将于9月27日首演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1日

  据悉,我省2017年度重点创作剧目——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将于本月27日在青海大剧院首演。

  记者从9月21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2017年度重点创作剧目——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将于本月27日在青海大剧院首演。

  发源于青海黄南同仁地区隆务河流域的热贡艺术是我国文化宝库中一枝瑰丽的奇葩,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热贡艺术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唐卡是热贡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藏族文化艺术的一种绘画形式,有其独特的传统工艺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价值,是青海独具魅力的文化艺术瑰宝。

  舞剧《唐卡》由青海省演艺集团申报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项目,获得340万元资金支持,并列入2017年度我省重点创作剧目。

  舞剧《唐卡》由执导过大型舞剧《粉墨春秋》、《丝路花雨》等优秀剧目、国家一级编导,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邢时苗任总导演。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创作过电视连续剧《和平年代》、《惊涛》、《当代风流》等多部作品的何继青担任编剧。作曲由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连续7次荣获“文华大奖”“文化音乐创作奖”得主方鸣担任。执行导演由曾主演过《玉鸟》、《钟鸣楚天》、《粉墨春秋》、《孔雀》等优秀剧目的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王迪担任。舞台美术设计由曾获得田汉舞美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最佳舞美设计奖等的青年舞美设计陈文龙担纲。舞剧《丝海梦寻》、闽剧《赵氏孤儿》、秦腔《大漠春兰》等剧目都是由他担任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是曾获得“文华奖”、“中国艺术节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五个一工程奖”等众多国家级奖项的吴玮担任。服装设计由国家一级美术设计,现任上海歌舞团、东方歌舞团服装与人物造型设计的王秋平女士担任,其主要作品有:电影《荆轲刺秦王》、《三枪拍案惊奇》《金陵十三钗》等,舞剧《金舞银饰》、《倾国倾城》、《粉墨春秋》等。可以说,该剧汇集了国内一流艺术创作演出团队,主创阵容十分强大。

  舞剧《唐卡》将青海本土民俗、音乐、舞蹈、建筑、绘画等元素融入其中,以艺术的形式将青海这篇土地所具有的历史人文情怀,以及青海人民群众对纯净世界的无限追求呈现给观众,让观众融入其中,了解唐卡、了解青海、向往青海。同时,《唐凯》创造性地继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青海文化特色名片,不断推动青海文化名胜建设。

  据悉,舞剧《唐卡》将在国庆节期间作为文化惠民系列展演活动的优秀开场剧目,在青海大剧院继续演出,将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