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展开攻坚行动从源头防治畜间包虫病传播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0日

  9月15日至16日,记者从全省畜间包虫病防治现场观摩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农牧部门以控制传染源入手,狠抓犬类登记管理、犬类驱虫与控制、动物及其产品检疫管理和中间宿主免疫,从源头上控制包虫病畜间传播,保障了农牧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据了解,包虫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传染病。我省是全国包虫病流行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由于该病病程较长,病情严重,是导致我省农牧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近年来,全省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目标责任管理、防治工作报告、犬只驱虫、督促检查和防治效果考核等制度。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在畜间包虫病防治上做了大量的有益尝试和探索。自2015年起,全省累计投入资金达8500万元,重点支持全省犬驱虫、羊免疫、健康教育、检测评估、技术培训等工作。全面启动了畜间包虫病防治攻坚行动,畜间包虫病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登记建档家犬57.7万条,累计驱虫家犬1005.6万条次、流浪犬36.9万条次,收容扑杀流浪犬1.4万条,免疫羊1484万只次。据2016年、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我省大部分地区犬粪抗原阳性率、羊感染率较2015年包虫病基线调查有较大幅度下降。畜间包虫病防治项目分别荣膺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