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展会为农业发展搭起广阔平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17年09月19日

  9月稻香飘河湟,四海宾朋聚海东。备受瞩目的青海高原暨河湟流域第二届农产品展交会在海东市乐都区拉开序幕。

  青海高原暨河湟流域第二届农产品展交会,可以说是我省规模最大的农业贸易盛会,在促进农展品省内外贸易和推动农业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我省具有重要影响的品牌农业展会。本届农展会以“高原农产品·绿色无公害”为主题,本着“展成果、推品牌、促招商、建市场、畅流通”的宗旨,展现新风情,培育新动能,推进新发展,搭建互联互通平台,搭建起了农产品贸易和交流合作平台。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东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治青理政新理念,多年来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走出了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为代价的科学发展路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海东涌现出了一批享誉省内外的知名品牌,不仅是“拉面经济”,而且正在以拉面触“媒”,打造中央厨房。“十三五”乃至较长时期,省委、省政府把海东确定为全国独具特色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进行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定位。当前,海东正在以此为目标,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集群集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大农牧业支持力度,着力为农牧业投资营造公平竞争、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成为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先导和全省主要的特色绿色农产品供给长廊。

  农展会在海东举办,其意义非同寻常,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将绿色优质农产品送上百姓餐桌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农交会立足于加快融入兰西经济区发展,对带动本地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极地门户·青藏首站”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本届农展会设立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高原富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农产品拍卖、拉面技能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整个展会通过采用高科技手段应用、农畜产品实物、雕塑、绿色蔬菜背景墙、蔬果走廊、绿色舞台搭建、电子信息化平台等多种形式展示青海高原现代农牧业发展的新成果。我们相信,这一次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盛会平台,有利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牧业发展;有利于促进企业间、区域间乃至国家间的广泛合作,加快农业产业化、市场化进程;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海东农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提升和发展,让世界了解海东,也让海东走向世界。